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摸鱼”要谨慎?国美监视员工流量异常情形,实名通报、警告、扣分、清退…

  近日,网上流传出一份国美集团内部文件——《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

  通报文件称,根据相关规定,国美员工在办公区域禁止从事与工作无关之事,如: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听音乐等。通报中表示:“在8月30日至9月3日期间,总部针对非工作流量信息进行统计排查后,发现部分人员在工作区域内占用公司公共网络资源从事与工作无关事宜。”

  这份处罚通报包含了员工的所在部门、姓名、后台的非工作流量,情况显示被通报的员工在腾讯视频、抖音上“摸鱼”的时间最多,最显眼的是计划审计与资产安全中心的一位员工,在网易云音乐上听了22.5个G,比其他楼层一些看视频的流量都多。

  文件称,根据《员工行为规范及办公场所管理标准》中相关规定,对于其中10名非外包员工,给予公司全员警告并行政处罚2分;对于外包人员,做清场处理,不得二次外包驻场。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11月16日,国美集团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证实该文件确实存在,“站在公司的角度,一定会遵循员工手册,对员工进行一定的管理。”“每一个员工在进入公司的时候都有一份员工手册,(公司)会组织员工学习相关考勤及休息时间等规章制度。我们的午休时间是12:00-13:00,有的员工看视频就用了22G,实际核算下来,可能累计看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视频,任何一家公司的午休时间应该都没有那么长。”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有员工能给出合理的解释,比如午休看了视频后忘关后台,这种情况是可以相互理解的。该负责人说:“有一些员工的情况说得通、合理的,HR那边都会做一个正确的判断。而且,像视频部门开抖音的时间一定很长,这种我们也不可能去做通报。”

  此外,据三言财经报道,针对国美员工上班摸鱼被罚一事,国美控股集团公关总监张川石回应称,该图为内部文件意外泄露,通报仅对涉及员工实名批评,并无其他实质影响。

  张川石表示,集团不提倡员工无效加班,但鼓励员工劳逸结合,被通报的员工存在“过度摸鱼划水”行为。经内部测算,使用800M流量可看视频约1小时,而被通报的员工使用流量均在10G以上。

  电器供应链或分拆上市

  自创始人回归后,国美新动作频频。国美零售10月11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为控股股东的5家公司——国美家、打扮家、国美窖藏、共享共建、安迅物流提供管理服务,服务期自2022年1月1起日至2024年12月31日止,为期三年。对此,国美零售CFO方巍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这五大资产包的托管,将促使上市公司形成完整的零售经营和服务闭环,是国美完成战略升级路径的最优结果。

  公告中还提到,公司将在时机成熟时,考虑将电器供应链从公司分拆,独立进行资本运作。

  10月,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明确提出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目标,并在战略方向强调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家·生活”市场;二是聚焦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零售业、家服务业;三是聚焦构建以赛事、榜单为特色的娱乐化内容社交平台。

  围绕着“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目标,黄光裕指出了实现目标的路径:以“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六大平台为抓手,实现各自商业模式闭环以及集团整体生态闭环,全面加速推进以线上“真快乐”和线下“国美家”为核心的“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继续落地实施。

  为此,国美在人事方面进行了调整,并重新梳理了组织架构,对财务系统、管理制度、人事行政进行了配套升级。同期国美还推进了线上平台“真快乐”APP改版与“打扮家”APP 2.0升级,针对家电、家用、家居和家装四大业态进行了大扩容。而为了确保战略顺利落地,在国美电器总部,还成立了一个商业模式改革项目组,调集了大区及区域公司的精锐高管,为战略提供组织支撑。

  业绩表现方面,国美零售此前对外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国美零售上半年收入为260.4亿元,同比增长36.51%;归母净亏损19.74亿元。

  时间拉长来看,从2017年至2020年,国美零售连续四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4.50亿、48.87亿、25.90亿、69.94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