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瓴易方达蓝筹后撤!营收利润双降 爱尔眼科持续收购是良药?

  此外,千亿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也从“前十”中消失。而二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尚持有3500万股,位列第九。葛兰掌舵的中欧医疗健康却选择逆势加仓,第三季度增持约3558万股。截至9月末,中欧医疗健康持股1.09亿股,由第六大流通股东跃居第四。

  两只医药主题基金新进“前十”,分别是中国银行旗下的广发医疗保健、中国建行旗下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持股数约2342万股、2201万股,位列第八、第九大流通股东。

  商誉持续攀升

  另外,频繁收购带来的高商誉也需关注。

  2021年6月11日,爱尔眼科公告收购丹东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丹东爱尔)55%股权、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临沂爱尔)51%股权、重庆万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万州爱尔)80%股权。三家医院部分股权的交易价合计为1.37亿元。

  8月18日,该公司公告称,收购日照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爱尔)55%股权、威海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威海爱尔)51%股权、河源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河源爱尔)75%股权、江门新会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江门新会爱尔)65.1%股权、枣阳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枣阳爱尔)70%股权。这五家医院部分股权交易价合计3.27亿元。

  到了10月份,收购再次启动。据公告,此次拟收购鞍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鞍山爱尔)55%股权、沧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沧州爱尔)51%股权、阜阳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阜阳爱尔)51%股权、廊坊市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廊坊爱尔)约72.73%股权、秦皇岛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下称秦皇岛爱尔)80%股权。上述五家医院部分股权合计交易价格2.79亿元。

  基本面来看,上述医院体量不大。若统一采用2020年度数据计算,上述13家医院中,日照爱尔、江门新会爱尔、枣阳爱尔、鞍山爱尔、沧州爱尔的净利率分别为2.28%、20.10%、5.30%、8.09%、4.76%;其他8家医院净利润则为负值。盈利能力最弱的是万州爱尔,净利率为-27.58%;然后是临沂爱尔、河源爱尔、威海爱尔依次为-20.22%、-16.02%、-15.61%。

  2021年上半年,威海爱尔、河源爱尔、沧州爱尔等医院盈利能力虽有改善,但日照爱尔、江门新会爱尔等却有所下滑。

  不得不提的是,频繁收购带来高商誉。据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爱尔眼科的商誉由1.30亿元升至4.48亿元,时至2017年末商誉飙升至21.22亿元,随后几年又波动上升。

  截至2021年9月末,爱尔眼科的商誉已达41.26亿元,约占净资产119.18亿元的34.62%,如若后期收购医院业绩表现不佳,大额计提减值损失、商誉风险或会加大。(来源:投资时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爱尔眼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