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网红零食第一股”营收股价双滑坡!三只松鼠创始人:习惯放缓增长?

  针对公司营收下滑的情况,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去年就曾对外界表示,要忘记流量时代,并习惯放缓增长。

  从线上起家的三只松鼠,曾靠着互联网的电商流量红利,在短时间内便突破了百亿元的营收规模,成为国内头部零食巨头。资料显示,2012年,三只松鼠首次参加“双十一”就登上了天猫零食榜首位,并连续霸榜8年。时至2020年,三只松鼠来自第三方电商平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当期总营收的比重,仍达到七成以上,而在同年的线上业务营收中,天猫渠道占比52%,京东渠道占比38%。

  然而,因电商红利一跃成为零食巨头的三只松鼠,却也因对于电商的过于依赖带来了重重问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红利逐步见顶、流量和平台费用越来越高,获客难度也有所加大,如三只松鼠这样过于依赖电商的企业,买量效果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滑,高额的平台费用正蚕食着他们的利润。

  据财报数据披露,2018年至2020年,三只松鼠用于电商平台推广的推广费和向电商平台缴纳的平台服务费持续高涨,由2018年的3.93亿元一路增至2019年的6.60亿元和2020年的9.61亿元。时至2021年上半年,该费用高达7.21亿元,超过了2019年一整年费用。

  并且,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该费用的同比增速分别达67.90%、45.53%和80.98%,均远高于同年营收增幅。

  急攻线下 挑战重重

  未来,三只松鼠若想摆脱对于线上流量的依赖,打通线下,从而实现长期增长,仍将面临不小的阻碍和挑战。

  首先是开店速度放缓。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期间,三只松鼠门店迅速扩张。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线下营收占比已从2017年的4.5%提升至26%。其中,投食店数量增长至171家,覆盖全国24个省(含4个直辖市);联盟小店数量增长至872家,覆盖全国17个省(含3个直辖市)。

  然而,进入2021年后,三只松鼠的线下门店的开店速度却出现了放缓。数据披露,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投食店仅新增8家,而关店数量是新增的一倍,为16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底,投食店数量仅有163家。另一边的联盟小店虽仍保持增长,新开191家,但开店速度也远不及此前,并且关店数量也远高于去年(47家),高达122家。对于上述情况,三只松鼠方面解释称,“为保障门店业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公司主动进行策略调整,短期放缓开店速度”。

  其次是休闲零食行业的竞争一直都很激烈,三只松鼠在线下同样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比如行业内入局较早的良品铺子(603719.SH)、来伊份(603777.SH)等巨头,其线上规模或许不及三只松鼠,但其多年在线下的深耕经营,也为自身积累了不小的优势。

  此外,三只松鼠近段时间来还出现了大股东频频减持股份的问题。据Wind数据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接连遭到NICE GROWTH LIMITED、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多名股东减持,减持比例分别为0.52%、0.49%、0.52%、0.06%。

  其中,IDG旗下基金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已经连续5个季度减持该公司,持股比例由2020年第二季度末的20.61%、4.22%,降至17.38%、0.99%。

  而目前IDG对于三只松鼠的减持仍在继续,最新减持计划于2021年9月30日才刚发布,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将会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三只松鼠股份合计不超过2406万股,即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6%。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吕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