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只松鼠7亿推广费吞噬扣非原地踏步 线下开拓乏力半年开店199家关138家

  顶着“互联网零食第一股”光环的三只松鼠(300783.SZ)光环褪去,已陷入转型困境。

  8月16日晚间,三只松鼠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61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其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64亿元,虽然大幅增长72.10%,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仅增长236.47万元。这意味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原地踏步。

  近年来,互联网红利逐渐减退,新零售趋势下,三只松鼠转战线下,并大举进行布局,但效果不佳。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开门店199家、关闭138家。

  备受关注的依然是销售费用。今年上半年,在将包装费用计入产品成本后,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依旧高达11.07亿元,同比增长超亿元。其中,推广费及平台服务费高达7.21亿元,同比增加3.23亿元。

  以互联网销售起家的三只松鼠,饱尝不断攀高的买量成本之苦。上半年,营销费用大幅增长,其线上销售收入反而出现下降。

  二季度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表面光鲜的经营业绩数据,难掩三只松鼠经营业绩止步不前的窘态。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幅为0.17%,基本持平。与之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52亿元,去年同期为1.88亿元,同比增加1.64亿元,增幅高达87.32%。

  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获取的政府补助为0.98亿元,公司将其中0.30亿元计入当期损益。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亿元,同比增幅为72.10%。

  能够最大限度反映一家公司主营业务真实盈利能力的财务指标是扣非净利润,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70%,是否意味着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了呢?显然不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只松鼠2020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基础较低。如果剔除疫情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与去年同期不相上下。

  时间再拉长。2019年,三只松鼠实现的净利润为2.39亿元、扣非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43%、19.98%,这表明当年的经营业绩不及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2.6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仅增加236.47万元,增幅只有0.90%。

  综上所述,2019年至2021年的上半年,三只松鼠的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原地踏步(假设2020年剔除疫情影响)。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三只松鼠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71亿元、15.90亿元,同比变动7.58%、-13.57%。对应的净利润为3.15亿元、0.37亿元,同比增长67.57%、19504.60%。

  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润扭亏为盈,增幅高达195倍。实际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0.14亿元,延续了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下的亏损,去年二季度,亏损金额为3131.58万元。2019年二季度,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0.15亿元。

  由此可见,表面上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实际上窘态已显,仍未能摆脱亏损的困扰。

  线下销售拓展缓慢

  三只松鼠大举发力全渠道销售,作为公司发力转型的重点,但其线下拓展并不尽如人意。

  从整体营业收入看,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并没有明显增长,其中,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50亿元。公司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其围绕“聚焦坚果”,持续主动缩减SKU、优化品类结构,SKU的减少带来部分营收的折损。加之去年同期较高基数的促销增长和疫情对线下门店销售的持续影响,拉低了今年二季度的销售。

  实际上,三只松鼠今年二季度的销售收入15.90亿元,不仅低于去年二季度,也更低于2019年二季度。

  据披露,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线下销售取得了丰收。公司投食店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21.7%;联盟小店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131.7%。新分销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38.0%,线下营业收入占比达30%,较上年同期提升9%。

  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受到了较大冲击。三只松鼠今年上半年的线下销售表面上同比实现了较快增长,但剔除去年同期疫情影响,是否可以定义为“丰收”,还要打一个问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