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零食不香了?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同是天涯沦落人”

  在中国,一年有价值几百亿的零食被“消灭”,几百亿销售额的背后是零食巨头们的“斗智斗勇”。其中,休闲零食两巨头——三只松鼠与良品铺子,无疑是行业中最有竞争力的两家。

  截至10月22日,三只松鼠与良品铺子两家均已发布2021三季度财报,其中,前三季度,三只松鼠营收为70.7亿元,同比增速为-2.23%,出现放缓,为三年来三季报首次,归母净利润4.42亿,同比增速为67.35%;良品铺子实现营收65.69亿元,同比增速为18.78%,归母净利润约3.15亿元,同比增速为19.57%,发展较为稳定。

  截至10月22日收盘,三只松鼠报39.36元/股,涨1.44%;良品铺子报38.8元/股,涨6.31%。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两只股票跌幅均超三成。

  三只松鼠减速

  在之前的较量中,三只松鼠一直较有优势,营收领先良品铺子,但从三季度报来看,良品铺子营收同比增速已经赶超三只松鼠。

  其实,三只松鼠的营收增速放缓早有迹象,详细来看,三只松鼠2020年营收为97.94亿元,同比增速为-3.72%,此时较2019年同期已出现负增长;从今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来看,三只松鼠当期营收分别为36.71亿元、52.61亿元、70.70亿元;增速分别为+7.58%、+0.17%、-2.23%,营收增速连续放缓。

  对于三季报营收增速出现放缓,三只松鼠相关人士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延续始自2020年基于‘互联网去中心化’环境变化做出围绕‘规模与利润’的调整。主品牌‘三只松鼠’以利润产出作为战略调整期的导向,持续缩减SKU,聚焦坚果品类,导致短期内营收承压。”

  来看老对手良品铺子的表现,2020年良品铺子营收增速为2.32%,从今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来看,当期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4.83%、22.45%、18.78%, 本年度一直保持着双位数增速。

  其实二者的比拼不止单在业绩上,网络上随处可见的广告宣发也是二者的“较量”的战场。前脚三只松鼠通过网红宣传、明星活动进行营销,后脚良品铺子赞助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邀请明星进行代言。

  数据显示,从今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来看,三只松鼠当期的销售费用率为18.22%、21.04%、20.74%,与良品铺子进行对比,今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良品铺子当期的销售费率分别为21.09%、21.91%、19.05%,整体来看,本年度二者相差不多。

  对于这两大企业来说,三只松鼠靠线上起家,良品铺子则在线下靠“铺子”的方式。不过,后起之秀三只松鼠也在悄悄的补全线下战场。

  2021年半年报中,三只松鼠投食店新开8家,累计163家,实现营收5.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占总营收的10.9%。 联盟店新开191家,累计941家,实现营收3.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7%,占总营收的6.9%。联盟店+投食店共1104家。

  在财报中,三只松鼠也再次表示将以利润产出作为战略调整期的导向,主品牌三只松鼠持续缩减SKU,聚焦坚果备战分销。通俗来讲,三只松鼠将要展开与线下的合作,为达到多渠道进行销售的目的,以此提高收益。

  据了解,三只松鼠新分销业务已于第三季度搭建共230名优质经销商的团队,与80%以上的中国百强连锁商超系统确立经销合作。良品铺子也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半年报中,良品铺子线下直营门店和加盟门店一共有 2726 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