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想集团科创板IPO“八日游” 研发费率不足3%且六成为员工薪酬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各报告期内,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的销量分别为6829万台、7275万台、9643万台,逐年提升,但其销售均价分别为每台3779元、3810元、3409元,其中2020/21财年单价同比下降10.5%。

  对此,联想集团表示这主要受销售的产品结构影响所致,单价较低的平板电脑及Chromebook等产品因远程办公及在线教育需求大增,导致产品平均售价有所下降。

  研发费率远低于科创板上市公司

  作为科创板的后备军,联想集团的研发实力如何?

  招股书披露,各报告期内,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分别为102.03亿元、115.17亿元、120.38亿元。虽然研发投入的绝对金额较高,但在收入的高基数下,联想集团的研发投入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8%、3.27%、2.92%,研发费用率分别2.48%、2.63%、2.39%,在科创板中并不算高。

  据上交所统计,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254.03亿元;剔除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4%。

  联想集团将惠普公司、小米集团和浪潮信息作为可比对象。各报告期内,小米集团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3%、4.55%、4.18%,同行可比三家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3.19%、3.6%、3.97%,均高于联想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各报告期内,联想集团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4.95亿元、92.89亿元、98.52亿元。其研发费用主要为职工薪酬费用,占研发费用比例分别为65.93%、62.47%、60.65%。

  不过,日前杨元庆曾公开表示,联想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三年内实现翻番;与此同时,净利润率也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翻番。

  而另一方面,随着业务的拓展,自用电脑软件和专利权及技术相应增长,截至各报告期末,联想集团资产总额分别为2019.27亿元、2276.31亿元、2496.48亿元,其中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560.54亿元、565.72亿元、552.32亿元,金额较高,特别是商誉账面值分别为332.79亿元、334.08 亿元、318.54亿元。

  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商标及商品命名、自用电脑软件和专利权及技术资产等无形资产账面值分别为83.58亿元、37.2亿元、65.77亿元,其无形资产减值风险值得警惕。

  此外,截至各财年末,联想集团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34%、87.37%、90.5%,而2018年至2020年末各年末,小米集团和浪潮信息的负债率分别保持在50%、60%左右。

  对于负债率远高于同行,联想集团表示,主要系公司近年来大规模股权融资较少,根据经营需要灵活进行较多债务融资所致。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联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