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集采断供被山东中止挂网3年,华北制药信用“崩塌”

  集采断供打击力度加大

  “长期以来,我国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严重,常用药价格高达国际主要国家平均价格的2~3倍,与此同时,主流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近40%,明显高于其他消费品行业。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初衷,就是把药价虚高的水分挤出去,促使药价回归合理水平。”在答记者问中,国家联采办如此回应。

  知名医药战略营销专家史立臣向观察者网表示,断供情况实际上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从今年开始,各地对类似现象的打击力度在加大。

  无独有偶,9月18日,根据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百奥药业的恩替卡韦片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中选品种,在河南省多次出现配送率低等供应问题。2121年5月~6月更是出现停产、断供等问题,且均未提前告知集中采购机构及采购单位,对患者的临床治疗秩序造成严重影响。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百奥药业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

  根据国家医保局2020年底发布的《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的操作规范》,药企失信分为一般、中等、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严重失信会被限制或中止涉案药品、耗材的挂网。

  这也意味着,百奥药业相关药品或将在河南面临取消挂网等惩罚。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开展5批,覆盖218种药品,前4批157种药品已经落地实施,涉及696个产品,平均降价幅度分别为52%、53%、53%、52%和56%。

  其中,第一批、第二批集采已经完整运行首年采购周期,中选药品供应量均达到全年约定采购量的2倍以上。截至7月底,第三批集采已实施9个月,第四批集采已实施3个月。

  在史立臣看来,断供可能有几个原因导致的,一个原因是原料上涨,“报价的时候可能有一些利润,后来原料上涨等核心问题导致无法供应。”此外,疫情、生产线相关问题也导致企业无法生产。这种情况一旦发生,企业都得断供。

  而根据机构分析,大规模断供现象很少,大部分都是阶段性断供。比如,企业之后在入围之后会供应几个月,然后以各种理由断供,过几个月再进行供应,这种情况下防止被处罚。

  史立臣坦言,现在国家的处罚都是针对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个区域,惩罚力度不够大,“比如,有的企业会觉得,本身我就不想做了,惩罚就惩罚”。同时,也需要给企业一个申诉机制。因为有些断供,的确是因为原料价格上涨导致的。“如果是因为原料药价格上涨导致的断供那能否考虑进行价格调整?因为如果价格不调整,这种断供情况还是会持续发生的。”

  另外,现在是一家企业对应一个区域,其他的企业挂不上网,容易发生断供,未来能否变成一个区域面对几家企业生产,“这家企业断供了,也可以从其他企业进行采购”。

  来源:观察者网 张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北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