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苏宁云著复工调查:“群演”扮工人入场 资金仍是难题丨跟踪

  业主于9月8日拍摄的施工现场,承建方已将大门处原有施工单位名称用蓝布遮挡了起来。

  “这次复工就是一场秀。”

  9月5日,是苏宁置业承诺复工的日子,为了见证这一时刻,数十名业主一大早就赶到西安市高新区苏宁云著工地大门外,但出现在眼前的一幕让他们哭笑不得,“毫无工人模样的男男女女陆续集结在路边,穿戴上由外卖刚送到的工地上衣和安全帽,进到施工现场走了几圈、拍完照,不到2小时就出来了。”

  不解的业主向附近村民一打听才知道,这些“临时工人”有几百人,是项目方以30元/人价格在附近社区招募而来,只为达成有500人在这一天进场施工承诺。

  “项目复工当天确实存在雇佣‘演员’充场面情况。”9月8日,西安市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以下简称“交通和住房建设局”)一位田姓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业主们所言非虚。

  8月29日,中国房地产报发布的文章《西安苏宁云停工疑云:监管资金去向成谜 银保监部门已介入》,详细说明了西安市高新区苏宁云项目从去年年底至今“间歇性停工”的情况,与之相伴的还有监管资金去向不明及拖欠项目承建公司工程款等问题。此后,苏宁置业向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及业主们承诺,将在9月5日组织人数达500工人进行复工作业。

  如今,这个承诺的兑现情况再被打上问号。

  对此,上述田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资金问题是这个项目最主要问题,苏宁置业方面目前准备将太原项目打包出售,出售后的资金用于高新区苏宁云建设。“据说已经找好了买家,正在谈。”

  ━━━━

  “群演入场”背后

  9月5日,苏宁云施工现场电子显示屏显示,在场人数为43人,出勤人数19人。

  对于施工现场雇佣“群演”一事,记者致电了此前的西安苏宁置业负责人,无人接听。

  上述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雇佣临时演员入场这件事后,我们又把苏宁置业叫来谈了一次。他们说雇佣演员一事不是他们做的,是底下施工装修单位处理的,究竟是谁?目前还没有办法核实。

  “苏宁置业给我们的理由是,由于交通和住房建设局督促复工时间比较紧,苏宁置业方面就将复工压力给到了负责装修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由于没有兑现承诺中的500个工人就找来了‘演员’。”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从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处了解到,实际上,装修单位入场需要负责土建工程的单位提前把工作面腾出来,做一个交接。不过目前负责土建工程的中建一局并没有跟苏宁置业达成一致意见,原因就是苏宁置业拖欠其工程款。

  今年6月有消息称,中建一局和苏宁暂停了全国范围内合作。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中建一局现在已经把跟苏宁的战略合作协议解除了,但是继续履行工程合同。资金问题是目前主要问题,苏宁置业拖欠中建一局和中建五局两个施工单位的工程款属实。”

  除了两个土建单位外,此前负责苏宁云地块苏宁幼儿园外立面工程的深圳华创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苏宁置业拖欠其59万元商票未兑付。

  “对我们这种下游小微型企业来说,59万元不是小数目。”上述负责人表示。

西安苏宁置业向深圳华创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开具的商票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苏宁云项目“间歇性”停工之时,苏宁在高新区的苏宁广场则一直处于彻底停工状态。南昌、合肥、太原几地的苏宁广场也一度传出停工消息。

  苏宁置业当前资金状况可见一斑。

  部分苏宁云业主还发现,他们的购房款并未依规全部存入项目所在的广发银行西安分行的资金监管账户。有业主从住建部门了解到,从2019年10月至2021年4月23日,开发企业资金监管账户累计入账仅为22.96亿元,这与企业宣传的“43.5亿元销售额”相差约20亿元。

  根据业主李远提供的部分业主和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截图显示,售房人账户名为西安高新区苏宁置业有限公司,但账号与此前公示的监管账户并不一致。不少业主购房款或房贷存入的是开发商指定的一般账户,涉及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成都银行等。

  同时,有业主根据广发银行一名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整理发现,监管账户中有8亿元也去向成谜,于是向广发银行申请账目明细公开,该要求未被同意。

  就此,上述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已经有350名业主在网上申请广发银行西安分行公开监管账户明细。我们也在网上对他们进行了回复公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三十条,对单位存款,商业银行有权拒绝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查询,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除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法律和国务院通过的行政法规中规定的有权查询单位存款的国家机关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查询单位存款。“也就是说,可以让司法系统去查,但不能对个人公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