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与黑石二度交易失败 SOHO中国私有化来时路

  黑石退后与私有化来时路

  不管是进行私有化,还是和黑石之间的交易,对于SOHO而言,都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

  潘石屹欲将SOHO中国私有化的消息,最早传出于2019年年底。

  2019年10月,当时有市场消息称,SOHO中国计划至少出售其北京、上海9栋写字楼中的8栋,交易价格可能高达80亿美元(约624亿港元)。彼时正向潜在买家商谈,首批出售项目价值高达30亿美元。

  当时涉及到的买家,正是黑石。按彼时的消息显示,黑石集团联合新加坡国有控股的GIC公司成立买方团,有意收购SOHO中国在北京的光华路SOHO、望京SOHO塔3,以及在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

  SOHO中国方面对此说法并未进行否认,市场上大部分人士也对比认为可信度颇高。

  原因是SOHO中国当时的财报数据并不好看,而潘石屹也多次公开表示国内的商办生意不好做。

  2018年,SOHO中国的经营业务产生现金13.83亿元,减利息净支出8.09亿元,减所得税支付2.12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3.62亿元,回报低至约0.6%。

  “中国租金回报率我都不好意思说。”当年,一直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租金回报率水平偏低的潘石屹表示,美国办公楼租金回报率接近4%,纽约甚至达到5%~6%,而国内的租金回报率偏低,只能是先用低房租吸引顾客、日后再涨的策略。

  “在北京这样的城市,SOHO中国的租金回报率不到3%,但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超过了4%,这几乎是地产业最低的资金成本,但在此情况下,这意味着全年的物业经营仍然会亏损2%,这个生意怎么做呢?”

  于是,放弃这门不好做的生意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2020年3月11日,SOHO中国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以探讨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其可能导致也可能不会导致就该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约。

  虽然SOHO中国在公告中并没有显示“海外金融投资者”的名字,但敏锐的资本市场早已有风声传出,黑石集团正与SOHO中国就后者私有化进行谈判,交易价值40亿美元。

  具体来看,黑石集团向SOHO中国提出的私有化报价为每股6港元,并预计交易事宜将在未来数周内宣布。

  后来的事情众所周知,在谈判进行5个月后,这一交易因疫情原因及债券市场动荡因素告吹,同年8月13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终止早前要约私有化事项。

  但SOHO中国并未停止寻找新的买家。

  2020年11月13日,有媒体消息称,私募股权公司高瓴与SOHO中国进行了初步谈判,拟将其私有化。

  观点地产新媒体当时报道显示,按当年香港私有化交易的平均溢价计算,高瓴和SOHO中国这笔交易的估值可能超过20亿美元。

  消息传出,SOHO中国午后股价一度涨超过40%至3.22港元,股价创7月份以来新高,市值一度达167亿港元。

  但随着当天高瓴资本在电子邮件中向投资者声明,无意将SOHO中国私有化,SOHO中国股价应声下跌至2.37港元/股。

  再后来,SOHO中国出售资产或私有化都不再有新的消息。在消停了半年后,今年的6月1日起,SOHO中国股价突然出现上涨。

  到了6月4日开始,更是呈现大阳线持续拉升,6月12日停牌前一日,股价单日涨幅达15.15%,收报3.8港元。

  6月4日至11日,其股价在六个交易日内累计大涨55.1%。无怪乎有投资者认为,这代表着SOHO中国的私有化一事要“柳暗花明”了。

  但最终等来的却是宣布和黑石之间二度交易终止的公告。而随着本次交易的终止,SOHO中国的私有化是否会重新提上日程,并会在何时迎来确实结局,也成为外界关注的新关注点。

  来源:观点地产网 武瑾莹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SOHO中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