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黑石与SOHO中国“残缘再续” 价钱从40亿美元降至30亿

  潘石屹的SOHO中国终归还是要卖掉。

  据彭博社6月16日报道,黑石集团接近达成以30亿美元估值收购SOHO中国的交易,该交易最早将于本周宣布。

  就在前一日,SOHO中国公告停牌,却没有公布停牌具体原因。彼时业内纷纷猜测,SOHO中国停牌大概率与资产买卖有关。

  停牌之前,SOHO中国股价已连续上涨9个交易日,从2.38港元涨至3.8港元,涨幅达60%,创下企业2007年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

  恐怕潘石屹自己也想不到,一手创办的SOHO中国最高光时刻,居然来自于其即将易手的消息。

  而对收购方——美国私募巨头黑石集团而言,如果交易完成,这也将是黑石在亚洲最大经济体的最大一笔房地产投资。

  不过是“价钱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潘石屹欲将SOHO中国私有化,套现离场的想法早已有之。

  上一个“绯闻对象”同样是黑石集团,从去年3月开始,关于黑石集团对SOHO中国的私有化并购一直传的沸沸扬扬。

  不过彼时的交易对价还是40亿美元,每股收购价格为6港元,较SOHO中国当时股价2.98元/股高出一倍多,相当于溢价超100%收购。

  但最终在5个月后, 8月13日晚间,SOHO中国公告称,公司与投资者就2020年3月11日公告中提及的潜在交易所进行的讨论已终止,并未就潜在交易的条款达成共识。期待了5个月的私有化宣告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彭博社于5月4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公司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黑石集团关于SOHO中国私有化的洽谈彼时已陷入停滞状态。

  该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债券市场的动荡引发了人们对融资的担忧,也是黑石集团与SOHO中国谈判的阻碍之一。

  不过如今看来,所谓的“担忧”不过是价钱问题。

  事实上,黑石集团与SOHO中国早有交集。

  公开资料显示,黑石集团创办于1985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及金融咨询服务提供商,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业务领域涉及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夹层基金等,被视为市场最受欢迎的基金公司之一。

  2018年4月,黑石集团宣布,前SOHO中国总裁阎岩加入公司亚洲房地产部,并出任董事总经理一职。

  2019年10月,根据财新网报道,SOHO中国有意分批打包出售旗下8个核心资产,估值超过500亿-600亿元,计划未来2年内完成交易。

  彼时黑石集团联合新加坡一家国有控股公司成立买方团,有意收购SOHO中国在北京的光华路SOHO、望京SOHO塔3,以及在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

  也正是由于这次结缘,为此后黑石集团私有化SOHO中国打下了合作基础。

  去年黑石私有化SOHO中国宣告失败时,同策研究院分析师肖云祥就向观察者网表示,SOHO中国近年来一直是“卖卖卖”,而黑石在中国市场也一直是“扫货”的节奏,两家公司在基本诉求上是一致的,所以两家都是诚意十足,关键还是在于价格。

  因此,肖云祥猜测,在两家都是“诚买诚卖”的基础上,当资本市场趋于稳定之后,双方重新定价、重启谈判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如今,黑石拟3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的消息传来,想必这桩“残缘”也确实到了该了却的时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