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市值缩水75%,李佳琦也带不动完美日记了?

  8月26日晚间,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季总营收为15.3亿元,同比增长53.5%。这一营收增速较上季度的42.7%小幅提升,但仍然慢于2019年的377.11%和2020年的72.65%。

  此外,逸仙电商在2021年第二季度仍延续了此前的亏损状态,净亏损同比扩大21.6%至3.91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亏损为3.17亿元,同比扩大高达50.78%。

  与此同时,被诟病已久的营销费用占比,仍然远高于大多数国产日化品牌。逸仙电商二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为9.7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3.8%,环比下降8.3%的百分点,但仍较上年同期增长1.1%。逸仙电商表示,市场营销费用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是由人员成本和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以及线下实体店扩张导致。

  2020年11月19日,逸仙电商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0.5美元,当日收盘为18.4美元,当日股价涨幅达到75.24%,总市值突破122亿美元。

  截至8月26日美股收盘,逸仙电商股价大跌17.72%至4.81美元/股,市值仅为30.35亿美元。距上市仅仅过去9个月,逸仙电商市值已缩水75.1%。或受二季度财报影响,逸仙电商美股盘后继续下滑,下跌幅度扩大至10.27%。

  事实上,逸仙电商在资本市场的颓势已延续半年。2021年2月初,逸仙电商股价一度冲高至25.47美元/股,市值达到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7亿元)。但随后,该公司股价一路振荡下行,并在4月15日跌破发行价。

  对国货彩妆品牌来说,在发展初期,用高营销投入获取更高的曝光度,实现流量变现,快速占领市场无可厚非。但从亏损持续扩大这一现象来看,将“余粮”投入营销获客上,所带来的收益显然是不成正比的。

  错不在花钱太多

  逸仙电商旗下最有影响力的品牌非完美日记莫属。2018年天猫双十一,完美日记仅用了90分钟就达到1亿销售额。2019年天猫双十一,完美日记成为天猫彩妆榜的第一名,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国货彩妆品牌。

  2021年618期间,完美日记取得了天猫国货彩妆榜TOP2、京东自营国货彩妆TOP1、唯品会彩妆TOP1的成绩。其中,单品小细跟口红在天猫销售30万件,是2021年累计至今天猫口红品类第一。

  除了小细跟口红,动物眼影也是完美日记爆款单品。2021年第一季度,完美日记动物眼影为网络眼影品类销量第一,618期间销量超过30万盘。

  业内普遍认为,完美日记前期的高速增长是真金白银“烧”出来的。

  从数据上看,2018-2020年,逸仙电商在销售和营销费用方面的支出分别为3.09亿元、12.51亿元、34.12亿元,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48%、41.24%、65%。2021年一季度,这一比重更是高达72%。作为对比,国产日化品牌珀莱雅2018-2020年的营销费率分别为37.52%、39.16%、39.9%。

  利用小红书KOL种草,是完美日记快速崛起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0年9月,逸仙电商在招股书中描述自己为“中国最早在所有主要社交平台上大规模使用KOL的美容平台之一”,称该公司与包括李佳琦、薇娅在内的近1.5万名不同知名度的KOL有合作。

  对KOL来说,完美日记是一位既财大气粗又好说话的“金主”。有媒体报道,一位小红书博主表示,最多的时候自己一个月里接到10条广告,其中4条是完美日记;跟完美日记合作,话少、爽快,二话不说直接给钱,非常省心;完美日记甚至不在乎帮它带货的KOL的粉丝数,B站只有一两千粉丝的UP主都能接到广告。

  此外,除了周迅、吴青峰、欧阳娜娜、沈月等明星,完美日记在请流量偶像上也是大手笔。

  《偶像练习生》选手朱正廷以第六名成绩出道后,成为了完美日记的唇妆代言人。《创造101》人气选手李子璇、前韩国男团成员赖冠霖,《青春有你2》中出道的女团成员许佳琪,《创造营2019》出道偶像焉栩嘉等,都与完美日记有过商务合作。

  强大的资本输血,为完美日记走强营销+高性价比路线提供了充足弹药。在IPO前,逸仙电商已经完成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弘毅投资、高榕资本、高瓴资本、CMC资本、厚朴投资、老虎环球基金等一众顶级机构。逸仙电商IPO前最大的外部机构股东高瓴资本,甚至5次加持逸仙电商。

  然而,近半年狂跌的股价和市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对逸仙电商未来的担忧。

  赚不到钱才是“原罪”

  逸仙电商创始人黄锦峰曾公开表示:“我们的生意模式是以用户价值为核心,以互联网工具为手段的,这可以让品牌成长速度更快一些。”

  然而,随着线上流量越来越贵,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完美日记的边际效应也在不断下滑。

  从财报中能看出,逸仙电商营收增速依然亮眼,但和庞大的支出相比还远远不够。因此,换个角度看,营销费用高企或许不是逸仙电商当前最大困境,赚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速度,并且无法让资本看到持续的“造血”潜力才是。

  用投入换时间,用短期亏损换长期规模,扩大营收补充弹药以投入产品研发,继而完成品牌沉淀立足于市场,不失为国货品牌的一条良性发展道路。但逸仙电商前期用高额的营销费用收割原始用户后,没有用符合甚至高出预期的产品赢得口碑,提高用户忠诚度,或许才是造成今天“入不敷出”局面的症结所在。

  高瓴资本张磊曾对完美日记创始人黄锦峰说:“中国一定有机会诞生新的欧莱雅。”但从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上看,完美日记与其“偶像”欧莱雅还有一定的差距。

  逸仙电商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其一款产品从概念提出到发布只需要不到6个月的时间。相比之下,国际品牌的新品研发时间通常需要7-18个月。

  财报显示,逸仙电商2021年二季度研发费用35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2%,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2.3%。2021年一季度,逸仙电商开始在研发上有所倾斜,投入占比首次超过1.5%,达到1.9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完美日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