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完美日记与钟薛高们:新消费品牌如何持续赚钱

  近期,新消费品牌“翻车”事件不断。

  奈雪的茶在继霸气玉油柑瓶盖析出黑色不明物质之后,又因包装、原料等曝出食品安全事件。无独有偶,号称下沉网红茶饮之王的蜜雪冰城,也因门店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违规使用隔夜冰激凌奶浆、茶汤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引发网络热议。

  除了新茶饮,潮玩“一哥”泡泡玛特因产品涨价、新款产品有大量瑕疵等事件频出,引发了消费者的不适和质疑,加上某快递网点的“活体”盲盒事件,作为“盲盒第一股”的泡泡玛特,在近三个月里股价、市值犹如过山车。

  再往前,元气森林因乳茶事件,即产品包装从“0蔗糖、低脂肪”修正升级为“低糖、低脂肪”,掀起大众对元气森林“0糖、0脂”批判。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今年,消费赛道依然备受资本的青睐,奈雪的茶准备冲刺“新茶饮第一股”,其IPO已经排上了日程;钟薛高刚刚宣布完成2亿元A轮融资;在乳茶事件前一天,元气森林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投后估值达到60亿美元……

  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凸显了新消费品牌的两大现状:首先,迅速崛起的新消费品牌证明它们的发展模式是可行且有效的;其次,速度掩盖不了问题,未来新消费品牌如何立足,如何建立壁垒?这对于它们而言将是另一番考验。

  不可逆的品牌生命周期

  新消费品牌的崛起有着一些共性:唯快不破的营销、颜值即正义的包装设计、单品类出圈。简言之,每一个新品牌的故事都要从一个单品爆款开始。

  如元气森林的0卡、0脂和0糖;三顿半的3秒超即溶;小仙炖的“鲜”和“即食”;Ubras的无尺码、无钢圈、无束缚;完美日记的大牌平替;润百颜的玻尿酸原液;花西子的“东方彩妆”……

  同时,新品牌有其共同的发展路径:先找准一个赛道,然后通过品类驱动打造爆款,继而拿下一个细分品类的单品冠军,在情怀、创业故事以及资本的共同推动下,爆款出圈。最后,突破爆款现象级,做品类延展,扩大规模,谋一个从爆红到长红的未来。

  实际上,任何一个品牌都有生命周期,从出生到爆红,必然会有衰落和消亡。

  日前,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预计,消费领域一级市场的高估值泡沫即将见顶,或将在今年底、明年初迎来估值回调。潮水退却时谁在裸泳?新品牌们做好立足的准备了吗?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大牌和白牌之间只是隔了一个logo的距离。”一化妆品代工厂负责人小吴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

  实际上,在新品牌爆发潮中,产业链的微笑曲线早已如期出现: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右边是营销。

图片

  基于中国高度成熟的制造体系,很多新品牌选择又快又省的代工路径,然而,制造环节的附加价值必然会减弱,研发和营销自然成为了新品牌们突围的两大关键。

  左手研发

  市场上复制的速度总是比创新的速度快。元气森林之后,许多品牌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气泡水;钟薛高瓦片雪糕出炉之后,造型琳琅满目的雪糕开始陆续进入市场;三顿半之后,速溶咖啡粉,甚至是茶粉变得无处不在;奈雪的茶和喜茶一直在相互模仿和抄袭的指责中内卷……

  产品高度同质化,加上消费分层,注定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不会太高,如此的竞争环境给新品牌发展增添了不少挑战。

  但有不少新品牌选择了“研发”这条正确而艰难的道路。

  2020年9月,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带着团队闭门探讨钟薛高的未来,林盛表示,钟薛高不能一辈子在瓦片上打转,用户缺乏新鲜感后,就会被一脚踹到泳池里。

  钟薛高将解锁未来的重点放在了产品研发上,一边是在雪糕上下功夫,主打料多、多口感,如杏余年、芝玫龙荔、梨花落、和你酪酪等;另一边则是延展“理象国”的品类,继水饺品类之后,又推出了包子和发糕。

  丰富的口味、养眼的颜值和多样化的品类,总有一款适合你,这是钟薛高的产品研发策略。

  来看看作为“国货之光”的完美日记,如何培养新的增长点。

  从单一的完美日记品牌,逸仙电商布局了完子心选、小奥汀、Galenic等层次丰富的品牌矩阵。

  据了解,逸仙电商正在搭建一套共创研发的开放型实验室Open Lab来赋能产研,将原料端、研发端和生产端的合作伙伴纳入其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

  可见,逸仙电商在研发上也正在下一盘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消费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