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统一上半年增收不增利,方便面巨头如何打好“价值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14日,国内方便速食巨头统一企业中国(以下简称统一)因“统一饮料开盖中奖率不实,涉事公司被监管罚款6万元”一事登上微博热搜。

  这件事带来的发酵反应就是,公司股价便呈现持续下跌态势,随后统一此事做出了回应:“尊重并虚心接受市场监管,将对此事进行盘查并修复后台”。

  8月10日,统一对外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

  就基本面来看,2021年上半年统一营收实现了10%的增长,但净利与营收反向而行,同比下滑20.4%。

  增收不增利成为统一这份财报的基调,在当前“网红品牌”不断的冲击下,统一企业又该做出怎样的改变。

  营销费用与营收相向而行

  从最新披露出的财报显示,2021年H1,统一营收实现130.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1%,但低于市场以及投资机构分析预期营收同比的10.8%。

  目前,统一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两大类,其中,方便面业务以及茶饮料业务是统一的两大主要营收增长点。截止6月底,方便面业务营收达到43.98亿元;茶饮料业务实现营收34.82亿元,同比增长20.2%。

  毛利方面,财报显示,截止6月底,统一毛利达到45.33亿元,同比增长7.3%。能够发现的是,报告期内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达到35.8%,这也意味着,统一当前仍面临费用投放前置以及库存产品堆积带来的问题。

  报告期内,净利达到8.47亿元,同比下滑20.4%,低于市场以及投资机构的预期。

  不可忽视的是,饮料以及方便食品之所以能够受到用户青睐,很大一部分原因离不开营销投入。

  从财报来看,2021年上半年,统一的营销费用占比达到24.09%,相比去年同期的22.21%进一步上升。今年上半年,统一通过对公司市场费用前置的策略,线下宣传以及新品的大力推广,实现对市场的品牌宣传及覆盖,饮料业务继续通过“开盖中奖”等销售活动提高对饮料产品的销量。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统一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31.33亿元,同比增长19.4%;整体成本支出达到84.74亿元,成本费用占比达到64.84%,这或许也是毛利率下滑的关键所在。

  另外,此前,统一营收获得一定程度增长,很大一部分是源于疫情因素导致相关费用减免,以及“居家不出行”等外界因素导致。如今,疫情纾困相关费用减免取消,以及外卖及餐饮的恢复,营收也将面临下滑压力。

  不能否认的是,报告期内,在高基数效应下,统一还是获得了一定的业绩增长,但却并不能掩盖营销以及推广费用的过度开支。

  老牌饮料对战新式茶饮

  作为两大支柱产业的饮品业务,毫无疑问是市场关注的核心业务点,其营收占比在2020年营收中,超过食品业务达到55%。

  2021上半年,饮品业务总体营收达78.6元,同比增长20.2%,其中,作为饮品业务的主要产品板块茶饮料、果汁、奶茶等提供了大部分的营收增长,果汁板块营收达到11.15亿元,同比增长40.5%,奶茶营收为29.73亿元,同比增长25.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统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