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泡面江湖”风云起:康师傅稳坐老大 统一老二位置难保?

  “方便面双雄”仍旧踩着与去年相同的节奏,接连在3月下旬披露了财报。

  3月22日港股收盘后,康师傅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财报显示,去年,康师傅实现收入676.17亿元,同比增长9.1%,归属股东净利润40.62亿元,同比增长21.95%,全年毛利率同比上升1.29个百分点,至33.17%。

  同为方便面巨头,统一的2020年年报就逊色不少,3天前其披露的财报显示,2020年,统一实现营收227.61亿元,较去年上升3.4%;净利润为16.25亿元,较去年增加19%,但毛利率为35.4%,较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

  据此计算,康师傅和统一的营收规模差距已经由2019年的400亿元扩大至448亿元。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统一,康师傅的市场广度、渠道深度以及整个公司的供应链完整度要胜出很多,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康师傅与统一之间差距越拉越大的核心原因之一,“因为康师傅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渠道的话语权以及创新升级迭代方面,都要比统一强很多”。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记者注意到,今麦郎正向A股发起冲刺,未来,统一在方便面领域的老二位置或将难以坐稳。

  方便面老二位置不稳

  从两家公司的财报来看,虽然方便面总被打上“不健康”的标签,但这仍是一门好生意,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方便食品需求激增。

  财报显示,2020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入为295.1亿元,同比增长16.64%,期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24.25%,至27.33亿元;统一该项业务收入则为90.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7.2%。

  记者注意到,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产品品质及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家公司纷纷发力中高端产品,“高端”成为财报中被频频提及的词汇之一。财报显示,2020年,康师傅高价袋面的收入占比从2019年的40%提升至44%;统一方面,高端产品“汤达人”的收益连续12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即便增长趋势相同,发力高端化产品的战略亦有类似之处,但在营收规模方面,康师傅仍将统一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其方便面业务收入约为统一的3.26倍。

  一方面,强敌在前,统一难以望其项背;另一方面,“老朋友”今麦郎的强势追击也让统一颇感压力。

  今麦郎被称为国内方便面“第三大品牌”,不管是营收规模还是市场份额,都紧随统一之后。

  有媒体援引英敏特数据指出,按方便面销售额份额计算,2018-2019年,康师傅的份额从48.2%下降到46.6%,统一从17%下降到16.3%。而今麦郎从14.1%上升到15.8%,与统一之间的差距仅剩下0.5个百分点。营收规模方面,据此前今麦郎披露的2019年财报,其2019年的营收已经达到218.49亿元,仅低于统一不到2亿元。

  业务之外,今麦郎又想将战场延伸至资本市场。今年1月,河北证监局披露信息称,今麦郎已正式接受上市辅导。

  言及今麦郎上市后对于行业的冲击,朱丹蓬告诉记者,对统一的影响会更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师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