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涉嫌违反12项亚马逊平台规则 业绩亏损天泽信息多重危机何解?

  公告显示,天泽信息子公司有棵树2021年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为340个,涉嫌冻结资金约为1.3亿元

  2020年疫情暴发催生了全球范围内对线上服务的需求,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高速增长,亦受益于此。

  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5%。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速远超进口高达69.3%。

  而据电商数据公司Marketplace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亚马逊的中国头部卖家占比为11%,时至2020年底达到42%,整体销售额占比居第二,仅次于美国。

  不过,高速增长的市场火焰却遭遇了冰风暴,5月以来,中国头部卖家因违规开始被亚马逊平台大规模封号。有相关人士评价,亚马逊的此次大封号,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史无前例。

  其中,深受冲击的就包括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泽信息,300209.SZ)。近日,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有棵树)因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大量站点被查封,受限资金被冻结的具体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7月6日,天泽信息在《关于子公司重大事项的公告》称,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有棵树2021年度已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340个,截至7月6日,已知的有棵树涉嫌冻结资金约为1.3亿元。

  另外,在对关注函的回函中,天泽信息披露,有棵树主要涉嫌违反亚马逊的12项平台规则,包括账户信息未通过验证流程、涉嫌侵权、涉嫌发布或销售仿造或假冒、不安全或欺骗性商品等情况。

  有棵树主要涉嫌违反12项亚马逊平台规则

数据来源:关注函回函

  头部卖家被迫止刹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有棵树成立于2010年,从事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主要以B2C模式面向国外消费者,并依托eBay、亚马逊、Wish、速卖通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将中国制造的3C电子产品、户外用品、家居生活用品、玩具、车载用品销往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及地区。

  2020年天泽信息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48亿元,同比增长20.16%,营收占比高达94.48%。其中在亚马逊销售收入15.25亿元,远高于其他第三方平台,收入比重为32.12%。

  值得注意的是,据披露,2020年天泽信息电商业务的毛利率高达60%,远高于国内电商的毛利率。而该公司电商业务收入全部来自于其2018年并购的全资子公司有棵树,天泽信息对有棵树的重度倚赖不言而喻。

  风云突变,5月起,亚马逊首次针对该平台上大的第三方卖家进行大规模封号行动,来自中国的头部卖家几乎均没有幸免,有棵树、泽宝等大卖家接连中招。而此前,封号行动并不少见,被封号的几乎均是小卖家。

  7月6日,天泽信息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有棵树2021年度已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340个,占2021年1月至5月亚马逊平台存在销售收入的月均站点数的30%左右。

  同时,有棵树亚马逊平台的受限资金大幅增加。截至公告披露日,亚马逊平台的受限资金中,已知的涉嫌冻结的资金约为1.3亿元。

  7月9日深交所对该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存在的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的具体行为,在其他平台上开设的店铺是否存在同类行为、是否存在可能被查封或关停的风险,公司采取的改进措施及实施效果等。

  在回复函中,天泽信息承认,有棵树在追求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平台店铺运营的合规性,一些具体的运营行为可能涉嫌违反亚马逊等平台的运营规则,如涉嫌侵权、滥用销售排名、滥用评分、反馈或评论等。目前,该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与亚马逊平台展开沟通,进行申诉。

  此外,由于有棵树2020年末开始针对亚马逊平台进行了战略性备货,在站点被封后,进一步加剧了该公司的损失。天泽信息再次更新并说明了其存货跌价计提标准及比例,2021年半年度存货跌价准备余额约在5亿元至6亿元区间。

  天泽信息还预测,今年上半年,有棵树整体营收同比将下降约40%—60%,业绩亏损不可避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泽信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