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巨亏、借款逾期、资金被冻结占用 天泽信息乱局难破

  从IPO至今,天泽信息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超过40亿元,不但没有带来好的经营业绩,反而只能通过收购暂时支撑。2020年更是巨亏,还出现借款逾期、资金被冻结、资金被占用等情况。

  天泽信息(300209.SZ)2011年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6.86亿元。上市后,天泽信息的业绩立马变脸,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13%、净利润同比下降90.97%、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8.52%,此后多年没有起色,净利润基本上在百万级别挣扎。在资本市场整整10年时间,只有3年的业绩超过上市前,其余7年的业绩远远不如上市前。2020年,营业收入创下史无前例的新高50.27亿元,而净利润也创下前所未有的巨亏,净利润亏损8.71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9.10亿元。

  从公司所处行业来看,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发展前景广阔。天泽信息从事的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是物联网在商业领域的典型运用,是物联网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从招股书来看,天泽信息在行业中的位置也挺不错。据称,公司自2003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工程机械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运营商,在工程机械领域的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方面,已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工程机械车辆发展迅速,而天泽信息业务却日渐萎缩。

  2021年1月,天泽信息发布公告称,为集中资源全面聚焦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不断做强、做精跨境电商主业,计划对现有车联网业务进行重组与剥离。为保证有序、平稳地实现这一目标,公司拟与江苏海平面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海平面”)等相关各方签订合作协议,以为公司相关车联网业务客户提供良好履约服务。

  现代商友雪中送炭

  2015年4月,天泽信息以1.49亿元现金收购现代商友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商友集团”)75%股权,同时发行股票收购持有商友集团25%股权的现代商友软件集团国际有限公司100%股权,溢价1.07亿元计入商誉,这是天泽信息上市后第一笔过亿元的收购。

  看上去商友集团实力强大,其核心经营资产为上海商友、杭州罗特、北京商友和日本商友。商友集团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IT咨询、设计、开发及维护售后等全方位服务。

  天泽信息在物联网应用硬件和国内市场方面具备比较优势,商友集团在软件开发和日本市场方面具备比较优势。通过本次交易,天泽信息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增强自身竞争实力。

  本次收购立马带来了2485万元的净利润,天泽信息因此扭亏为盈,得以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175.9万元,扣非净利润依然亏损159.91万元。

  在业绩承诺期内,商友集团精准完成业绩承诺。之后,商友集团业绩变脸。2017-2019年,业绩持续下降。2020年,天泽信息对该笔交易产生的1.07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累计2亿多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不过,天泽信息早已规划业绩接力棒的事宜。

  掐点变脸的远江信息

  2016年5月,天泽信息收购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远江信息”)100%股权,交易价格10亿元,溢价7.80亿元计入商誉。

  远江信息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息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这次收购给天泽信息带来两年高光时刻,2016年,远江信息带来营业收入2.99亿元,净利润9766.21万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41.26%,总体净利润的100.29%。2017年,营业收入5.57亿元,净利润1.31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55.98%,占总体净利润的121.03%。2018年,营业收入4.13亿元,净利润4523.89万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46.10%,占总体净利润的187.40%。但到了2019年,只带来营业收入2.98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7.70%,亏损7328.25万元,而天泽信息盈利4952.91万元。2020年,营业收入8642.23万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1.72%,净利润-3.44亿元,天泽信息亏损8.71亿元。远江信息的7.80亿元的商誉已经全额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天泽信息再次血本无归。

  2015-2017年,远江信息业绩承诺完成率为96.89%。本次业绩承诺补偿股份合计146.56万股由天泽信息以1元的总价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

  总的来看,业绩承诺期内,远江信息飞速增长,承诺期过后,坠入巨亏。

  再并购有棵树

  主业日落西山,商友集团及远江信息又相继变脸,寻找新的利润来源成了天泽信息的头等大事。

  2017年下半年,天泽信息发布公告,拟收购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棵树”)合计99.9991%股权,拟购买资产共计作价34亿元。

  有棵树主营业务由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和“海豚供应链”(即有棵树旗下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两部分构成。2019年3月,天泽信息以24.24亿元收购了有棵树100%股权。从此,有棵树取代远江信息成为天泽信息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当年,有棵树给天泽信息带来营业收入31.21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80.71%,带来净利润2.96亿元,占总体净利润的596.84%。

  2020年,有棵树给天泽信息带来营业收入47.49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94.48%,带来净利润4.17亿元。尽管有棵树带来巨额利润,但依然阻挡不了这一年天泽信息的巨亏。就在这一年,天泽信息原来的第一大业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33%;营业利润-12.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3.92%;净利润-12.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1.68%。

  2021年一季度,天泽信息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下降50.97%,亏损2369.46万元,同比下降232.68%。公司及子公司远江信息背负较大债务偿付压力,资金紧缺,加之核心技术与业务人员不断流失,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规模日趋萎缩,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业务回款情况恶化。2020年曾受益于新冠疫情的跨境电商业务也大幅回落。

  上市十年,发行股票涉及金额超过40亿元,只换来了数亿亏损。

  进入2021年第一季,有棵树的业绩出现下滑,是否也要走上商友集团及远江信息承诺期满后业绩变脸的老路?占净资产27.86%的8.67亿元商誉又能剩下多少?

  应收账款逾期多

  上市以来,无论业绩好还是不好,天泽信息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都一如既往的不佳,2011-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累计净流出5458万元。在业绩最差的2020年,净流出2.80亿元。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货款收不回来,并且逾期多。

  2010年年末,其应收账款余额1282.14万元,坏账准备140.07万元,计提比例10.92%。2020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增加至15.20亿元,其中逾期应收账款余额7.28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47.90%,而逾期两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5.20亿元,占逾期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71.42%。坏账准备4.90亿元,计提比例32.25%。为何会有如此之多的逾期应收账款?是客户太无赖?还是天泽信息确认收入太着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