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泽信息账面7亿还不起6000万贷款 转型后预亏超10亿

  收购是一把双刃剑,有人借此实现华丽转身,有人因此陷入泥潭。

  3月7日晚,上市已近10年的天泽信息发布公告称,子公司600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公司也无力清偿。

  今年1月底,天泽信息曾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度,公司预计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

  大幅亏损、无力还债,天泽信息经营出现了难以为继的危机。

  天泽信息是一家产业互联网IT服务商,2011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经营业绩不佳。于是,公司试图借助并购实现产业转型。在耗资约44亿元(含股份)将有棵树、远江信息收入囊中之时,公司宣布成功转型电商。目前来看,并购转型并未改善公司基本面。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天泽信息先后两任实际控制人均曾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截至目前,仍有部分被占用资金未归还。

  两任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

  内控不足,天泽信息正面临较大财务压力。

  最近公告显示,2020年3月5日,公司与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签订借款合同,浦发银行向公司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60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同日,公司子公司株式会社TIZA与与浦发银行签订离岸保证金质押合同,以11.70亿日元离岸保证金为前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

  天泽信息收到上述贷款后,通过内部拆借的形式全额转贷给子公司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远江信息)。

  公告称,去年初以来,由于资金短缺、部分核心人员流失等诸多不利因素,远江信息部分已签署或者意向执行的自营业务难以开展或继续维续,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加之历史大额应收款项回款困难、相关银行提前抽回贷款,远江信息现金流短缺局面进一步加剧,已无能力偿还上述上市公司的转贷资金。

  到今年3月6日,贷款到期,远江信息无力还贷导致上述贷款逾期。

  子公司欠贷款,母公司天泽信息为何不代为偿还?

  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天泽信息账面货币资金为7.05亿元。同期,公司短期借款2.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48亿元、长期借款1.57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5.28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短期债务合计为3.71亿元。

  从三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看,天泽信息并不存在偿债压力。

  为何在5个月后,天泽信息无力还贷?公司称,随着对车联网相关业务重组与剥离事项的推进,公司本身经营活动的造血能力已逐渐减弱,无力另行筹措资金偿还该笔借款。

  公司的应对措施为,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初步计划以处置离岸保证金方式清偿逾期债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资金被占用、内控不足,或许是天泽信息陷入财务危机的主要原因。

  今年1月21日晚,天泽信息披露控股股东、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

  其中,天泽信息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伯荣,分别于2019年4月29日、5月10日、5月13日及2020年6月24日,相继占用上市公司2122.60万元、107.34万美元、32.66万美元、1500万元。到2020年6月29日,2019年占用的资金全部归还,但2020年占用的1500万元资金至今仍未归还。

  天泽信息现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肖四清于2019年10月8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001万元,至公司披露之日,分文未归还。新旧实控人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9565.60万元,均是通过预付采购款方式进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泽信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