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焦主业,美凯龙再度抛出“瘦身计划”

  财技提升毛利率与压低负债率

  尽管美凯龙每年都保持盈利,但是从鹰眼预警显示结果看,其盈利质量似乎存在“水分”。

  美凯龙非经营性利润占比常年维持高位,2019年一度高达52%,2020年报告期内,非常规性收益/净利润比值为37.5%,其主要为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这背后或不得不提美凯龙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下的投资性房地产科目的“财技神威”。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3 号——投资性房地产》规定,公司持有的所有投资性房地产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开始至项目建设过程中及完工开业后持续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不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在资产负债表日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以上规则可以看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下对于美凯龙,经营性资产不提折旧则压低了成本端,同时,公允价值增值收益部分则抬升了利润端(非经营性利润占比)。

  最终表现的财务结果就是美凯龙的毛利率远高同行,同时非经营性占比持续维持高位。近年数据显示,美凯龙毛利率高出可比同行近20%左右。

  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仅抬升毛利率,还能压低是债务率指标。假设公司采取成本模式进行还原,公司负债率或抬升近20%。2021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44%。如果按照成本法还原,其负债率或远高于这个数据。

  美凯龙在财技的加持下,毛利率远超同行,负债率低。但是随着公司经营不善,业绩大降,这些被装裱在财报里的虚假繁荣并不能抵御财务风险。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需要时刻警惕上市公司通过财技美容的业绩与资产,也欢迎广大投资者多使用新浪财经鹰眼预警提前识别财务异常,防范公司财务风险,避免投资踩坑!(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夏虫)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凯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