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800亿债务压顶、资金紧缺 美凯龙“轻资产”转型遭遇困局

  身负800亿元债务、业务转型困难,美凯龙(601828.SH)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

  3月底,以引入战略投资为名,美凯龙的控股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出售红星地产部分股权,获得了10.3亿元的资金。然而,外界并不看好这一次交易。消息公布之后,美凯龙A股和港股的股价接连下跌。

  截止4月16日收盘,美凯龙A股股价报收9.07元,较2020年最高点10.17元下跌10.82%;港股股价报收4.44港元,较2020年最高点5.88港元下跌24.49%。

  同时,美凯龙还公布了2020年年报,全年营收142.36亿元,同比减少13.5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减少61.37%。

  近年来,红星美凯龙在地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然而,随着房地产行业政策紧缩,红星美凯龙的主业家居零售业务遭遇资金紧缺等情况,实际控制人车建新似乎有想要把红星地产出售的打算。

  从采取“地产+家居”的策略,到如今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红星美凯龙是真的要做回家居老本行,还是仅为了缓解高额负债的压力而做出迫于无奈的选择?

  债务压顶,要出售红星地产?

  3月底,远洋集团(03377.HK)旗下资管平台远洋资本发文称,与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战略入股后者旗下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红星企发)及其下属红星地产板块。该通告披露远洋资本获得红星企发18%股权,股权转让对价10.3亿元。

  而在此前,市场上有消息称红星美凯龙出售红星地产的价格为200亿元。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红星地产的控股股东为红星美凯龙,持股比例为68.29%,在出售给远洋资本18%股权之后,红星美凯龙持有红星地产股权在50%左右,依旧是红星地产的控股股东。

  据财新报道,接近远洋资本的人士称,远洋资本有进一步收购红星地产股权的可能。

  2015年和2018年,红星美凯龙家居先后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上市,上市公司分别为红星美凯龙(01528.HK)和美凯龙( 601828.SH ),运营主体均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

  红星美凯龙虽然做的是家居零售,但由于其走的是“地产+家居”路线,在外界看来,红星美凯龙更像是一家地产企业。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美凯龙的控股股东为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但上市公司的业务在整个集团板块中仅占一部分,最大的板块业务是从事房地产业务的红星地产。

  红星美凯龙从2009年起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目前,红星地产在全国57个城市布局百余个项目。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Top100房企销售排名显示,2020年红星地产的销售额为654.1亿元,排名第59位,销售面积为611.7万平方米,排名第42位。同时,2020年,红星地产拿地168亿元,排名第57位,全口径新增货值为938亿元,权益新增货值为675亿元。

  红星地产虽然不属于头部房企,但也属于中型房企。那么,为何车建新还要将其出售?甚至还曾传闻将要卖出200亿元?

  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上市公司美凯龙这里一窥端倪。近年来,美凯龙一直面临着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从美凯龙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公司似乎极度缺钱。2015年美凯龙在港交所上市,2018年又在上交所上市。而在此期间,美凯龙又多次进行发债融资。

  另外,车建新还正在筹备将旗下商管板块上海爱琴海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估值大约在120亿元-150亿元,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面对即将到期的借款以及高额的利率,出售股权则更能缓解燃眉之急。

  那么,美凯龙究竟面临着多大的债务压力?

  从美凯龙的年报来看,2017年至2020年,美凯龙的资产负债率在不断的增长,分别为54.72%、59.14%、59.95%、61.16%。美凯龙也认为,持续上升的资产负债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制约了公司的融资能力,使公司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截止2020年末,美凯龙可用的货币资金为65.11亿元,但负债已经达到804.5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的金额为316.39亿元。

  报告期内,美凯龙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64、0.62、0.50、0.48;速动比率分别为0.64、0.61、0.49、0.47,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较低,公司的偿债能力较低。

  面对高额的负债,资金无法正常回笼,美凯龙陷入了“借新还旧”的困境中。

  2019年美凯龙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主要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偿还公司债券;2020年美凯龙共发行三次公司债券,金额共计15亿元,均用作还款。

  值得注意的是,美凯龙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也持续增长。根据公司的年报披露显示,2015年-2016年,美凯龙发行债券的利率基本维持在3%-4%左右,从2018年开始,票面利率升至5%-6%。

  2017年至2020年,美凯龙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1.32亿元、15.33亿元、22.60亿元、24.64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凯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