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负债超800亿,红星美凯龙能否靠“瘦身”回血?

  杯水车薪或难解燃眉之急

  “美好的生活需要诗和远方,更需要沙发和床。”如今,说这话的车建兴,及其一手创办的家居业商业巨舰,正面临严峻挑战。

  近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公告称,拟将红星融资租赁、红星商业保理2家全资子公司,以约12.09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控股)。红星美凯龙表示,上述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优化资产结构,提升盈利能力,降低公司风险。

  在红星美凯龙出售资产背后,旗下部分卖场经营不善,甚至倒闭、停业,导致净利润“腰斩”。同时,公司数百亿债务压顶,资金压力巨大。

  在此情形下,红星美凯龙喊出“轻资产、重运营”的口号,希望“瘦身”、降低杠杆。然而市场并不买账,红星美凯龙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上市以来,其A股市值跌超600亿元。红星美凯龙“瘦身”能否取得成效?家居大佬的故事接下来该怎么讲?

  家居大佬“瘦身”

  资本市场向来不缺故事,红星美凯龙也一样。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上世纪80年代,做木匠的车建兴借了600元,开启了创业之路。从最初的自己做家具,到1991年创办江苏省第一家家具专营店“红星家具城”,再到全国各地建设家居城,车建兴的生意越做越大,身价也越来越高。

  截至目前,车建兴通过红星控股对外投资超过60家企业,其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地产开发、家居卖场租赁两大板块。

车建兴的幕后关系 图/企查查

  红星地产拿地建楼,红星美凯龙通过持有和代管运营家居商场实现盈利,两者为“连体婴”,相辅相成,建立起了车建兴的商业帝国。在《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车建兴以45亿美元财富位列第383位。

红星控股2020年的主营业务构成 图/Wind

  然而年初以来,这位商业大佬旗下企业动作不断,备受市场关注。

  5月14日,红星美凯龙公告称,拟将红星融资租赁、红星商业保理2家全资子公司,出售给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评估基准日,即2021年3月31日,红星融资租赁的净资产约为10.06亿元,红星商业保理的净资产约为2.04亿元,二者合计约为12.1亿元。本次转让价格为12.09亿元。

  红星美凯龙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优化资产结构,提升盈利能力,降低公司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车建兴第一次进行资产结构调整。

  今年3月28日,红星控股与远洋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远洋资本以10.3亿元获得红星企发18%的股权,战略入股红星企发及其下属红星地产板块,实现优势互补。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居电商高级顾问王建国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红星美凯龙集团的“瘦身”操作,有其内部业务发展调整诉求,同时也是国际经济新形势、“后疫情”消费市场等新的市场现状“倒逼”所致。融资租赁、商业保险距其主业较远,在市场发展的“相对高风险期”内,“尽快出手”是其比较现实的选择。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去年受疫情影响,红星美凯龙商场受到的冲击很大,加之线下实体门店迅速被线上电商渠道分流,造成红星美凯龙部分商场经营困难,公司业绩不好,资金链紧张,此时出售部分资产,能实现套现、回笼资金的目的。

  债务压顶

  “‘危机感’是贯穿公司34年发展史始终的三个字。”在红星美凯龙2020年9月的秋季大会上,车建兴表示。

  如今看来,车建兴此话并非无的放矢,其家居、地产业务,以及母公司红星控股,似乎真的到了“危急”时刻。红星美凯龙、红星地产、红星控股,均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红星控股的总资产为2678.62亿元,总负债为1966.0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4%。其中流动负债为1256.37亿元,占总负债的比重超过60%。同期,红星控股包括现金、银行存款等在内的货币资金为192.02亿元,不及负债总额的十分之一。

  母公司财务状况“紧绷”,子公司的处境也不容乐观。

  截至去年上半年,包含红星地产在内的红星企发负债合计877.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725.02亿元,货币资金仅为86.83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同时,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也是“债台高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红星美凯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