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市值4天蒸发近200亿:业绩表现掉队 古井贡酒如何突围?

  毛利率连续两年下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古井贡酒利润指标降幅要显著大于营业收入降幅,这一定程度上受其毛利率下降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古井贡酒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系列为“年份原浆”“古井贡酒”“黄鹤楼”等三大系列,主要代表产品为年份原浆献礼、古5、古8、古20、古26,黄鹤楼陈香1979、大清香等。其中,年份原浆古20为该公司重点培育产品。

  2020年,其三大产品系列的毛利率悉数下降。具体来看,年份原浆毛利率为81.5%,较前一年度减少1.66个百分点;古井贡酒毛利率为60.24%,同比减少5.81个百分点;黄鹤楼毛利率为68.58%,同比减少4.75个百分点。

  最终,2020年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为75.23%,较2019年下降1.49个百分点。这已是其毛利率连续下降的第二年,在2019年,其毛利率已由前一年度的77.76%降至76.71%。

  而在A股7家营收超百亿的白酒公司中,毛利率在2020年出现下降的只有3家,在过去两年连续下滑的更是只有2家,古井贡酒便是其中之一。

  2021年经营计划保守

  进入2021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古井贡酒业绩有所好转。该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25.86%;利润总额为11.15亿元,同比增长32.8%;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27.9%、26.13%,达到8.14亿元和8.02亿元。

  不过,尽管其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25%以上增长,但增幅在18家A股白酒公司中依然排名靠后。其中,营收增幅排名第13位,归母净利润增幅排名第11位。

  对于2021年度的经营计划,古井贡酒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2021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较上年增长16.59%;计划实现利润总额28.47亿元,较上年增长15.08%。按此计划来看,其第二至第四季度业绩增速将远不及一季度。

  在2020年负增长、基数相对较低的基础上,为何2021年经营计划如此保守?同时,在上述计划中,利润总额增幅明显要低于营收增幅,是否意味着公司毛利率将进一步下降或费用率上升?

  上述问题,有待古井贡酒给出答案。

  A股白酒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幅

数据来源:Wind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黄凤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古井贡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