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市值蒸发1260亿高管争相减持 “猪老大”温氏股份为何掉队了

  国内生猪养殖及销售龙头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氏股份”,300498.SZ )今年的发展后劲稍显不足。

  10月9日晚间,温氏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亿元—84亿元,同比增长33.11%-38.04%;预计2020年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47亿元—42.47亿元,同比下降9.69%-16.07%。

  几乎同时,行业老二牧原股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牧原股份”)也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长13.93倍-14.29倍。

  如此豪横的预增速让温氏股份不禁汗颜。另外,在“猪周期”拐点还未到来时,各家龙头猪企都在发力养猪,但在生猪出栏量上,一向走在前列的温氏股份被对手们迎头赶上,单是9月份的出栏量,已被对手锤成老四。

  同时,整体而言,近两年来,温氏股份股价也处于震荡下行状态。

  净利增速大幅落后对手

  2020年半年报显示,温氏股份实现营收359.57亿元,同比增长18.20%;实现归母净利润41.53亿元,同比增长200.33%。单看净利润增速这一指标,双倍的增速非常亮眼,只可惜这一好势头并没有持续到第三季度。

来源:温氏股份公告

  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养猪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上升,养禽业务业绩同比下降,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33.11%-38.04%。

  对此,公司称,受活禽市场供给过剩、新冠肺炎疫情及餐饮消费恢复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活禽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公司进一步解释,自7月份以来,受消费需求回暖影响,活禽价格止跌回升,但尚未达到上年同期水平。报告期内,公司毛鸡、毛鸭售价同比分别下降22.96%、31.47%。

  一边是养猪赚钱,一边是养鸡赔钱。一边是2018年3月以来的由非洲猪瘟带来的猪肉价格上涨,一边是2019年的肉鸡高利润带来的养殖规模过剩,2个不同的“周期”使温氏股份陷入利润增速尴尬。

  其实,单看温氏股份的业绩增长数据,还算不错。但与国内另一养猪龙头牧原股份相比,差距立马可见。

来源:牧原股份公告

  10月9日晚,牧原股份也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212亿元,同比增长13.93-14.29倍。

  仅第三季度,牧原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达到100亿元至105亿元,同比增长548.25%至580.66%。数据一出,牧原股份被媒体戏称:一天净赚1亿,堪称“猪中茅台”。

  如何录得如此佳绩?牧原股份公告称,在“超级猪周期”红利下,牧原股份紧抓猪肉价格上涨周期,业绩增长很快。数据显示,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02.21亿元、61.14亿元,同比增长51.04%、1075.37%,可谓非常豪横。

  单看净利润,从2019年全年的61.14亿元,到第三季度约100亿元,再到2020年前三季度约207亿元,牧原股份堪称猪界“利润王”,当然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2020年确实是养猪企业的暴利之年。

  生猪出栏量降至行业第四

  判断一家畜牧养殖企业的价值,不能不关注出栏量这一指标。

  作为曾经生猪出栏量全国第一的大户,2018年温氏股份一口气卖出2229.7万头商品肉猪,是牧原股份的两倍。2019年,温氏股份仍然领先后者,其生猪出栏量达1851.66万头,牧原股份则为1025.33万头。但进入2020年,这一情形发生了变化。

  眼下,五大养猪企业2020年9月份的生猪出栏数据都已出炉:牧原股份出栏165万头,收入57.54亿元;正邦科技出栏121.6万头,收入49.96亿元;新希望出栏99.4万头,收入33.3亿元;温氏股份出栏74万头,收入30.7亿元;天邦股份出栏41.6万头,收入11.22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统计温氏股份的口径为毛猪和鲜品,其它4家公司则包括肥猪、仔猪和种猪。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9月份,行业龙头温氏股份的出栏量先后被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超越,从大哥地位滑落到了第四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温氏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