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信旅游产业基金退出困难:股权投资打水漂 业绩巨亏

  股价曾一度突破200元的众信旅游面临多事之秋,不仅预期2020年巨亏13亿~15亿元,且自己投资的产业基金也因面临退出困难,而评级机构对其下调信用评级,让公司在融资上雪上加霜。

  众信旅游上市后的最初几年,曾凭借着大规模的外延式并购获得营收和业绩的持续增长,股价也在二级市场上摸高至204.66元(不复权,下同),但随后便一路下行,目前股价已不足高点的1/30。进入2020年,因受疫情的影响,业绩表现有所不佳,最新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将预亏13亿~15亿元。评级机构对其也下调了信用评级,意味着众信转债的违约风险有明显上升。

  在众信旅游诸多的投资业务中,众信旅游产业私募投资基金成立5年多,投资了多个项目,但包括同程艺龙在内的7个投资标的均无法顺利退出,有的倍公司还存在大规模裁员减薪行为,甚至有倒闭风险。

  众信旅游股权投资退出困难

  投资基金管理人劣迹斑斑

  股权投资曾是资金追捧的热土,大量上市公司也以财务投资或产业基金的形式参与其中,然而时过境迁,不少投资标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导致资金退出存在困难,众信旅游就是其中之一。其投资的“天津优投金鼎智慧旅游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所投的多个项目无法顺利退出。

  据众信旅游2015年8月公告,众信旅游、北京方圆金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天津优投金鼎智慧旅游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众信旅游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10%,基金期限5年,实际投入不足5000万元。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深圳市信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16年备案了“信证-众信旅游产业私募投资基金”,该基金也是天津优投金鼎(有限合伙)的出资人,且目前仍在运作中。该基金针对客户的信披报告,提供了一个观察众信旅游投资表现的窗口。

  《红周刊》记者获得的一份加盖公章的《召开信证-众信旅游产业私募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材料显示:2020年9月底,在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要求下,深圳信证基金同意通过将天津优投金鼎(有限合伙)的“营业期限由2019年10月14日变更为2020年12月20日”的表决;但到10月底,执行事务合伙人又表示,因“天津工商系统只能按照整年来延期,至今仍未完成延期工商手续的办理”。为配合工商系统的规定,提议将“延期时间增加至2021年10月14日”。

  就此,信证-众信旅游产业基金的退出时间也做了调整,“我司根据与有限合伙层面沟通的退出情况决定,基金延期退出日为不超过2022年12月20日”。记者获悉,上述表决已通过,基金将延期至2021年10月。

  退出期限一再延期,让投资者有些意外,在成立之初,各方对合作前景非常乐观。2016年时的通稿显示,众信旅游与华远国旅达成战略重组意向,共同拓展出境游市场。携程和中信产业基金也成为众信的合作方。时任众信旅游副总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众信、中信产业基金、携程等多方强强联合,将极大拓展在O2O业务和海外业务方面的想象空间。

  可供佐证的是,“信证-众信旅游产业私募投资基金”的管理人深圳信证基金和中信产业基金也存在着复杂的关系。天眼查APP显示,深圳信证基金曾经的控股股东是中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包括中信证券、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资本等,而中信证券也是中信产业基金的股东,中信证券的部分PE投资工作即由中信产业基金来负责。

  然而相比光鲜的背景,深圳信证基金的履历却堪称“劣迹斑斑”。深圳证监局官网去年3月曾公告,深圳信证基金因在私募基金产品的募集与管理过程中,存在未如实向投资者披露投资信息等情形,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另据基金业协会官网信息,深圳信证基金的经营处于异常状态,存在未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等异常现象。

  深圳信证基金还与已经爆雷的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银岛”)存在纠葛。深圳信证基金官网显示,其和金银岛为合作伙伴,发行了两只投向金银岛的基金。2018年,金银岛的P2P业务爆雷。九鼎旗下的九州证券也有资管计划投向金银岛,但出现违约,九州证券也一度被青海证监局暂停开展资管业务。

  此外,深圳信证基金还踩雷了*ST富控(前身为中技控股)的股票质押业务。“信证-中技控股股票质押融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于2017年,但2018年后,*ST富控接连爆出业绩造假、违规担保等重大利空。2020年12月,*ST富控被暂停上市。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信证-中技控股股票质押项目基金至今仍未清算。

  投资标的业绩惨淡

  投资本金缩水严重

  “信证-众信旅游产业私募投资基金”投资了哪些标的?《红周刊》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发布于2020年12月的基金3季报显示,基金规模近4亿元,投资了天益游、要出发、不跟团、穷游网、同程艺龙、同程控股、行天下共7个旅游业公司,且7笔投资截至2020年9月底时均未退出。

  附图 基金3季报显示,7个投资项目均未退出。众信旅游还直接投资了上述几个公司

  更为重要的是,受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这些企业经营普遍不乐观。以同程控股为例,基金3季报透露,作为旅游行业的头部企业,同程控股2020年前3季度营收40亿元,亏损超过5亿元,出境游+邮轮业务完全停滞,国内游仅恢复至往年的3成左右,远不及预期;除航旅业务外,同程控股的金融业务、其他业务正在寻求转让股权,但因市场低迷,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众信旅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