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并购后遗症?商誉减值5亿净利预亏7.4亿 三盛教育业绩连降

  子公司遭巨额商誉减值

  恒峰信息主营业务为教育信息化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并自主开发了从教务云平台、智慧教室、智慧教研、智慧教学到智智慧学习全覆盖的软件体系。

  2016年11月,三盛教育以8.06亿元,较净资产溢价近8倍的价格收购恒峰信息100%股权,当时恒峰信息承诺2016年、2017年与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00万元、6500万元与8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由于三盛教育首次将恒峰信息并表,其当年净利润达到1.26亿元,创历史新高。最终,恒峰信息顺利完成了三年业绩承诺。 

  然而,业绩承诺期一过,恒峰信息业绩便开始大幅下滑,据三盛教育2019年年报显示,恒峰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下降25.22%,实现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37.42%。同时该公司因收购恒峰信息形成的商誉确认的减值损失为7654.21万元。

  2020年,恒峰信息依然延续业绩下滑趋势,其营业收入约为5440万元,同比下降84%,净利润约亏损1.01亿元,同比下降约293%。

  截至2020年底,三盛教育因收购恒峰信息形成的商誉余额为6亿元,根据2020年度业绩完成情况、产品或服务的竞争优势、未来的市场竞争状况审慎评估,公司对恒峰信息形成的商誉减值准备约5亿元—6亿元,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

  对于深交所的问询,三盛教育表示,2020年部分地区教育局政府采购预算较上年缩减过半,部分大额、非刚性、非重点项目被撤,项目交付及服务复购更成难题,这也使得恒峰信息原有的一些业务不得不暂停、延后或者取消。

  此外,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大举进场,大量提供免费应用,市场份额被再次切割,导致恒峰信息在普教领域业务拓展受到严峻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1月29日,三盛教育与王静、恒大教育签订投资协议,三盛教育以现金7800万元受让恒大教育10%股权,并在协议约定的前提条件下,以支付现金方式再次购买恒大教育25%的股权。

  但由于疫情影响及双方发展重心发生调整,2020年4月24日,三盛教育与王静签订了股份回购协议,双方同意原投资协议约定的第二次投资不再进行,三盛教育第一次投资已持有的恒大教育200万股股份由王静按照投资成本加对应利息分期进行回购。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王静应支付未支付股权回购款的逾期金额为7267.37万元,预计需计提相关损失,暂计2000万元。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王彦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三盛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