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并购后遗症?商誉减值5亿净利预亏7.4亿 三盛教育业绩连降

  三盛教育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6.40亿元—7.40亿元,其中,对子公司恒峰信息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亿元至6亿元,占当初收购金额的62%—74%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商誉减值正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一大隐忧。

  近日,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盛教育,300282.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3.80亿元,2019年同期为6.8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40亿元—7.40亿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1205.76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三盛教育表示,一方面,新业务模式尚未带来明显的财务贡献;另一方面,受疫情以及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公司拟对收购恒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恒峰信息)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亿元至6亿元。

  随即,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三盛教育结合恒峰信息的销售产品类型、无形资产减值情况、新业务销售及拓展情况等,分别说明其2019年至2020年各季度业绩变化情况;另外,结合标的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说明本次商誉减值的测试情况及合理性。

  从往年经营情况来看,自2017年原控股股东和君商学开始转让三盛教育的股权之后,其营收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便开始大幅下滑。至于本次大幅减值的恒峰信息,也是在刚过对赌期后,业绩就出现严重下滑。

  截至2021年2月9日,三盛教育报收于3.58元/股,较52周高点已下挫58%,市值仅为13.4亿元。

  三盛教育近年来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营收利润连续下降

  三盛教育原名汇冠股份,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其主营业务为智能教育装备及服务业务和精密制造业务。

  2017年—2019年,三盛教育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99亿元、7.93亿元和6.82亿元,同比下滑23.42%、38.98%和13.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91亿元、0.78亿元和-0.24亿元,同比下滑23.67%、13.89%和131.02%。

  同期,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94%、4.60%和0.49%;负债合计分别为2.30亿元、4.19亿元和4.20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盛教育2017年—2019年营收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已经在持续下滑,且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负债总额却不断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五年中,三盛教育曾两度异主。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2015年6月,当时还名为汇冠股份的三盛教育第一大股东刘新斌,将西藏丹贝所持汇冠股份2786.94万股,约21.91%的股权转让给了主要从事教育领域和君商学,转让价为14亿元。

  两年后,作为控股股东的和君商学又将其持有的股份分别在2017年10月和2018年12月(与其之前14亿元收购款相比账面亏损2.29亿元),转让给了福建卓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后者持有三盛教育27.2%的股份,实控人为林荣滨。

  时至2020年,三盛教育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实现营收3.20亿元—3.80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亏损6.40亿—7.40亿元,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6.63亿元—7.63亿元。

  三盛教育表示,除新业务模式尚未带来明显的财务贡献外,2020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公司拟对恒峰信息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亿元至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盛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