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盛教育频繁并购 业绩却增长乏力

  8月14日晚间,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盛教育”)发布公告称,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北京中育贝拉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育贝拉”)不低于40%的股权。

  上述公告同时表示,双方已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以标的公司2020年预测净利润为基础,初步确定标的公司本次投资后估值为2.42亿元,对应40%股权的估值为9660万元,最终收购比例和交易价格由各方协商在正式投资协议中约定。

  01

  切入国际教育领域

  据悉,中育贝拉国际教育业务起始于2010年,主要为9-12年级提供国际高中教育,业务包括国际高中教育和出国留学、游学咨询,开设课程包括AP、A-level、美国高中课程、GAC等。截至2018年底,中育贝拉的国际课程中心已遍布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及西北等地。

  公告显示,业绩承诺方在协议中做出相关业绩承诺,中育贝拉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以及2021年-2023年实现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00万元、2625万元、3280万元、4100万元。

  此外,承诺方表示,若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期间中育贝拉实际实现净利润低于2400万、且低于承诺净利润的60%,则投资者有权要求股份补偿或股份回购;若在此期间中育贝拉实际实现净利润低于2400万、但高于承诺净利润的60%,则业绩承诺期顺延且增加一年。

  本次收购中育贝拉系上市公司在国际教育领域的重要布局。

  三盛教育表示,借助三盛教育和三盛集团的资源和能力,依托中育贝拉的教育理念和自主研发的课程体系,通过双方业务的协同为更多的适龄学生提供大众化的国际教育。因此,本次收购对公司长期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02

  频繁收购

  公开信息显示,三盛教育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汇冠股份,2011年成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起初,公司主要从事触摸屏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包括红外屏、光学屏、电子白板及软件等。之后,公司开展了业务转型,目前主营业务集中于智慧教育服务和智能教育装备领域。2018年,教育服务业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8.8%。

  需要指出的是,自上市起,公司的并购之路也由此开启。

  2014年,三盛教育筹划收购了旺鑫精密92%的股权,交易作价9.84亿元,增值率约为450.79%。公司表示,移动智能终端结构件行业前景广阔,公司也可以通过并购其中的优势公司,延伸产品链条,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的技术水平,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水平。

  2015年,公司迎来了新的接盘者。彼时,三盛教育原控股股东西藏丹贝将23.08%的股份转让给和君商学,作价13.9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和君商学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也随之变更。

  更换实控人的上市公司未改作风,仍然热衷并购,入主后的和君商学也很快开始谋划上市公司的转型。

  据悉,公司先后收购了小凡教育8.68%股权、西普教育8.81万股股权,正式进军教育领域。2016年7月,三盛教育又斥资8.06亿元收购恒峰信息100%股权,增值率881.78%,目的是致力于打造智能教育服务生态圈。之后,三盛教育再次出手,斥资6700万增持子公司广州华欣电子19.6%的股权。

  在市场认为和君商学准备大干一番时,三盛教育则再度“易主”。2017年10月,和君商学突然宣布将20.98%股权以10亿元对价转让给卓丰投资。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卓丰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此后,公司表示为全面聚焦于智能教育装备与服务板块,出售了旺鑫精密股权和成都天科股权,完全剥离了精密制造业务。2018年5月,汇冠股份正式更名为“三盛教育”。公司表示,此次更名是为更好地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定位、业务特点,并充分整合三盛集团资源、管理、品牌等多方面的资源。

  可以看出,四年来公司在努力加快在教育领域的布局,那么其转型效果又如何?

  IPO日报翻阅其财报发现,公司的业绩增长乏力。2016年-2018年,三盛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12.99亿元、7.93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0.22亿元、1.14亿元。

  来源:IPO日报 杨紫薇 

搜索更多: 三盛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