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解析唯品会Q4财报:毛利率下滑 “开源节流”挤利润

  北京时间2月25日,唯品会披露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4%。全年净收入为1019亿元,净利润为68亿元。

  活跃在各大综艺节目以及热播剧中的唯品会,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截至发稿,唯品会开盘涨超5%,报37.83美元。不过在靓丽数据背后,唯品会正被信息泄露、不正当竞争等负面信息裹挟,抓住用户后,如何持续创造好口碑,或许是摆在唯品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毛利率下滑 开源同时节流挤利润

  2020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22%;调整后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4%。2020年全年,唯品会净收入为1019亿元,同比增长9.5%。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68亿元,去年同期为58亿元。 

(新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于财报)

(新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于财报)

  至此,唯品会已连续实现33个季度盈利。唯品会将4季度取得的成绩归结为“活跃用户数增长带来的推动”。2020年四个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分别为,2960万、3880万、4340万以及5300万,同比增速分别为-0.37%、7%、36%、37%。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唯品会加大了市场投放,包括多种获客渠道,包括精准营销、手机预装、植入电视剧综艺等。也尝试了新的获客方式,例如直播、短视频等,争取在这些方面能更多获客;而在选品上,则是加强上线了更低价格的差异化“好货”,包括特供款等,以此拉更多客户,提高转换率。

  从订单数维度来看,2020年唯品会第四季度的总订单从去年同期的1.746亿增长至2.273亿,同比增长30%。2020年全年总订单量从上一年的5.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2%至6.624亿美元。与此同时,四季度的GMV同比增长25%,达到593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476亿元人民币。2020年全年的GMV同比增长11%为1650亿元,去年全年GMV为1482亿元。

 (新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于财报)

(新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于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2020年的毛利率有所下滑,2020年全年的毛利率为20.9%,上一年为22.2%。既然毛利下滑,为挤出更多利润,唯品会在开源同时不忘继续在节流方面“下功夫”。全年数据来看,对比去年206亿的营业费用,2020年唯品会营业费用下降为161亿元。

  2019年,唯品会为了降低降低履约费用,终止旗下自营品骏快递的所有业务,并将快递业务全部委托给顺丰。在配送履约费用也是稳步下降,2020年第四季度的配送费用为22亿元,2020年第四季度的履约费用占总净收入的百分比从上年同期的7.0%降至6.1%。此外,第四季度技术和内容支出从去年362.2百万元降至272.4百万元。管理费用从去年同期17亿元降至1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