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多元化折戟 特卖不再“吃香” 唯品会能否讲出新故事?

  继以虚假价格诱骗消费者后,唯品会又一次登上了热搜。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300万元。

  或是近年来唯品会的营收增速和活跃用户增速的显著放缓,这家以特卖起家兜兜转转又回归特卖的电商平台,已难掩陷入瓶颈难以突破的现状。在如今强者通吃,愈发激烈的电商江湖中,是否还有属于唯品会的一片天地呢?

  被顶格罚300万,曾遭爱库存举报“二选一”

  早在2021年1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唯品会官方微博在当时发布公告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经市场监管总局调查,2020年8月至12月,唯品会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开发并使用巡检系统,获取同时在本公司和其他公司上架销售的品牌经营者信息,利用供应商平台系统、智能化组网引擎、运营中台等提供的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及限流、屏蔽、商品下架等方式,减少品牌经营者的流量和交易机会,限制品牌经营者的销售渠道,妨碍、破坏了品牌经营者及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正常运行,违背了自愿、平等、公平、诚信原则,扰乱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而在此前的2020年12月30日,唯品会就曾因“不正当价格行为”被罚了50万元,事隔半个月,唯品会又因为涉嫌“不正当竞争”被罚,抢着在各种综艺、电视剧上露脸的唯品会这次可真的是出名了。

  此事一出,外界很快联想到,这或是因为几个月前同行的举报。早在2020年9月3日,爱库存曾针对唯品会“二选一”发布声明,9月11日更向市场监管总局实名举报。

  爱库存在官微表示,从2020年8月4日起,爱库存不断接到上百家商家反馈:唯品会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迫商家“二选一”,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一经发现在爱库存上继续有售,唯品会即对商家进行通告,甚至直接下线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商品,以示惩戒。

  在越轨“二选一”对竞争对手进行压制的背后,唯品会发展失速的焦虑正持续显现。

  多元化“折戟”,回归特卖布局线下

  公开资料显示,唯品会成立于2008年,瞄准的是特卖电商这一细分赛道,通过“品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的电商模式起家,一度成为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成立4年后在纽交所敲钟上市。

  上市后,唯品会在2012年、2013年的净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04.7%、145.1%,这也是唯品会完成原始积累、站稳特卖脚跟的关键阶段。

  但自2015年开始,唯品会营收增速就出现了逐年放缓的趋势,唯品会也曾想过要走出特卖的“围城”。和聚美优品一样,过去几年里,唯品会一直在尝试“出圈”,收购乐蜂网、开设生鲜社区店“品骏生活”等,驻足过多个电商风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