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双面夹击:涉不正当竞争遭立案调查 唯品会道路越走越窄?

  主打品牌超值特卖的唯品会因涉嫌不正当竞争被立案调查。而从其此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虽然业绩仍呈稳增趋势,但增速放缓、用户增量承压的苗头已逐步显现

  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一大批深入人们购物、娱乐、学习、工作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逐渐崛起。但也可以看到,在为市场经济注入新鲜血液之外,互联网企业间的博弈渐趋激烈,并且加大了不正当竞争风险。

  继2020年对京东(JD)、天猫及唯品会(VIPS)等“双十一”期间的不正当价格案作出处罚后,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又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展开了立案调查。对此,唯品会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早在2020年9月初,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爱库存就曾发布针对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称唯品会存在“强迫商家二选一”的行为。随后,爱库存又在官方微博公开表示,已于9月11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家机构提交了实名举报。对此,唯品会此前曾回应情况不属实。

  2020年三季度,唯品会交出了较为亮眼的成绩,继续保持盈利,但在此背后,行业竞争加剧、用户增量放缓或已成为互联网电商平台共存的隐忧。

  截至美东时间2021年1月14日收盘,唯品会收于27.9美元/ADS,当日下跌2.41%,总市值为188.97亿美元。

  盈利靠节流

  唯品会2020年三季报业绩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唯品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0%,达232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则较2019年同期增加2亿元,为14亿元,同比增幅达42.10%。至此,这已是唯品会第32个季度保持盈利。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唯品会近年来的业绩发现,唯品会的营业收入和盈利状况较为稳定,即使是在受到2020年初疫情的影响下,其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同比降幅也控制在了20%左右,分别为11.74%和21.49%。时至2020年第二季度,唯品会业绩有所回升。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至241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则达到15亿元。

  进一步查阅唯品会近年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可以实现稳定利润的秘诀在于“节流”,即严格控制经营成本。其中,运营费用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长期控制在16%上下,营销费用所占营收比更是常年处于5%以下。

  进入2020年,唯品会仍未改变其严控成本的经营策略,更加大了控制力度。据财报数据披露,第一、二季度,唯品会的总运营支出分别从2019年同期的36亿元和22亿元缩减至30亿元和17亿元;占公司总净收入的百分比也分别缩水了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仅占15.90%和15.80%。

  时至第三季度,唯品会总运营支出较2019年同期增长5亿元,达到39亿元,但其占公司总净收入的比重仍同比缩水0.4个百分点,为16.90%。而其第三季度的营销费用占比则从2019年同期的3.70%微升至4.9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