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张近东和苏宁易购都没有了回旋的余地

  当黄光裕喊出18个月恢复“国美时代”的豪言壮语时,他的老对手——张近东,选择了出售苏宁易购股权,转身离去。

  谁将接盘苏宁易购,尚在市场猜测阶段。无论是谁入主,实现公司主业盈利,始终是一大难题。

  苏宁易购控制权恐生变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苏宁易购(002024.SZ)突然停牌抛出猛料。

  25日,苏宁易购公告,收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的通知,拟筹划转让上市公司股份事宜,转让股权比例为20-25%。公司表示,根据拟转让股权比例,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化。

  截至2020年9月末,张近东直接持有苏宁易购20.96%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合计持有24.94%股份。启信宝显示,苏宁控股集团由张近东、其子张康阳以及南京润贤分别持有51%、39%、10%股权。

  苏宁电器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9.99%股权,与淘宝(中国)并列第二大股东。张近东和卜扬分别持有苏宁电器集团50%股权,张对苏宁电器集团不构成实际控制。

  到底谁会接盘苏宁易购?公司在公告中仅表示,受让方属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

  即便不考虑控制权溢价,仅以公司当前651亿元的市值计,拿下苏宁易购20%-25%股权,需要调动130亿-160亿元资金,绝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

  目前,比较可信的版本是,牵头的将是南京国资,江苏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南京新工等省市国企出资参与。截至目前,苏宁易购以及传言所涉各家公司均未公开表态。

  负债高企、资金链紧绷

  张近东突然出让苏宁易购控制权,直接原因是公司日渐恶化的财务状况。

  数据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连续两年突破60%,短期偿债更是压力山大。

  尽管公司营收规模已近2700亿元,但经营性现金流存在巨大窟窿。2017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且金额不断攀升,2019年已达-178.6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365.2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170亿元,而同期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达369亿元。

  两周之前,中诚信国际将苏宁易购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该评级机构表示,因新冠疫情、居民消费增速放缓以及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苏宁易购线下零售板块承压,线上和物流板块的投入导致亏损扩大,同时,公司还面临计提长期资产减值的压力。

  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达60.87亿元至65.87 亿元。

  中诚信国际同时指出,苏宁易购短期负债水平一直处于高位,可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截至2021年2月,存续公司债及中票本金合计为 58.59 亿元,其中53.59 亿元将在年内到期及回售,债券集中到期压力较大,而近期公司的再融资压力较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