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苏宁易购战投方确定 深圳国资148亿洽购23%股份

  苏宁战略投资者终于现身!

  深圳国际:拟收购苏宁易购23%股份

  2月25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一时间,关于接盘方的猜测铺天盖地。

  今日晚间,答案揭晓。

  深圳国际2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控股及深圳市鲲鹏作为受让方,与张近东先生、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及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出让方。就深国际(深圳)及鲲鹏资本分别可能收购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8%及15%已发行股份订立一份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深国际(深圳)及鲲鹏资本计划,分别拟按每股人民币6.92元(框架协议日期前60个交易日目标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收购目标公司的7.45亿股及13.97亿股股份,占目标公司于本公告日期总股本的8%及15%。交易分别作价51.54亿元及96.6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完成后,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截至最新,苏宁易购股价报7元/股。

  企查查显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一家于百慕达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并依托拥有的基础设施向客户提供各类物流增值服务。公司的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的全资附属企业,持有本公司已发行股本约48.59%。

  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股价报12.84港元/股。

  而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鲲鹏资本”)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和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于2016年6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

  目前,鲲鹏资本正在开展深圳市国资国企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又称“鲲鹏基金”)、重大产业发展基金(一期)、国资协同发展基金和汕尾市产业发展基金等基金的运营管理。其中,管理母基金385亿元,母基金所投子基金累计管理规模1500亿元;管理协同发展基金40亿元;管理汕尾市产业发展基金80亿元(首期10亿元)。未来将以并购基金运作为核心业务,通过母子基金联动整合优质资源,布局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新兴产业和开展跨境投资。

  苏宁易购: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

  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苏宁易购随后也发布公告确认了该消息,并确定于3月1日开市起复牌。

  公告显示,如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毕,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该公司不存在持股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 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此外,苏宁易购方面回复界面新闻称,公司总部不会搬到深圳。公司考虑设立华南总部,将有利于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张近东曾表态收缩战线

  “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2月19日大年初八,苏宁全员开工第一天,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曾围绕2021苏宁要坚持什么、相信什么、倡导什么发表了团拜讲话。

  张近东再次强调,2021年苏宁要牢牢把握“聚焦”和“创效”两大发展主基调,实现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的升级。

  “内外部多种因素交织的2021年,注定会成为苏宁发展过程中意义特殊的一年,也必将是苏宁近十年发展的转折之年”,张近东指出,唯有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才能抵御外部的不确定性,才有机会实现新一轮的向新而生。“第四个十年,苏宁正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同时也没有了回旋的余地。”张近东表示,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苏宁将坚持聚焦零售赛道的优势业务,坚持效益优先的发展导向,既要有“宽路当窄路走”的定力,更要有“窄路作宽路行”的能力。当时张近东强调,“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苏宁易购将重新聚焦零售赛道

  明确云网万店独立发展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创立于1990年,经营商品涵盖传统家电、消费电子、百货、日用品、图书、虚拟产品等综合品类。2004年,苏宁易购前身苏宁电器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16.33元,募资3.95亿元,成为中国家电连锁企业A股IPO第一股。至2019年,全场景苏宁易购线下网络已覆盖全国。

  近年来,受拼多多等新型电商冲击,苏宁易购主营业务有所下滑,其中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业务增长有所停滞。

  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苏宁易购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其中,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1%,自营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5.28%。净利润亏损39.53亿元-34.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0.16%-135.08%。扣非净利润亏损65.8亿元至6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34%-6.59%。

  对此,苏宁易购称,报告期内,企业经营外部环境受疫情影响,消费景气度虽然逐季缓慢回升,但整体发展承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20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3.9%。面对挑战,公司积极予以应对,聚焦商品零售及服务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