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熊电器“薄利多销”故事讲不下去了

  “互联网”式打法造就了小熊电器这样的制造业黑马新秀,然而高举高打,薄利多销的模式也存在较大风险。风光一时的小熊电器,似乎正因制造业基础不牢,线上渠道竞争加剧等因素增速见缓,“互联网基因”带来了超越同行的估值溢价,如今故事还能继续吗?

  1月25日,小熊电器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报,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不达市场预期,当日便股价跌停。次日晚间,公司更新了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测数据并未发生变化,于是再吃了一个跌停。

  作为刚刚上市的小家电黑马,小熊电器去年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颇为亮眼,然而高成长高估值的故事对单季的盈利问题也很敏感,此次增速放缓也引发了市场对其未来成长性的质疑,估值逻辑发生变化了吗?

  两度发布业绩预报,收获两个跌停

  1月25日,小熊电器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4.02亿至4.56亿,同比增长50%到70%,基本每股收益2.57元-2.92元。

  小熊电器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在30%-40%之间;公司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公司销售费率同比有所下降;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了现金管理,收益同比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21亿元,同比增长92.04%。通过计算可知,第四季度小熊电器的归母净利润仅为0.81亿元至1.35亿元,同比下降为20%至33%,增速环比下降。

  关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小熊电器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对费用投放节奏进行了战略调整,导致净利润在季度之间有一定的波动。据悉,这里的“战略调整”是指为了应对小家电行业的需求回落,公司将前三季进度的费用都投放到了第四季度,从而影响了公司净利润。

  由于业绩增速不达预期,1月26日,小熊电器开盘即跌停,当日晚上,公司再次发出《小熊电器:2020年度业绩预告(更新后)》的公告,经与原公告对比发现并无数字上的差异,于是27日开盘收获了第二个跌停。

  两份业绩预告的区别在于,补充说明了与会计师事务所的沟通情况:“公司已就业绩预告有关重大事项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

  分析观点指出,由于公司“战略调整费用投放”的行为对四季度业绩影响较大,引发了一部分投资者对公司是否存在“做账”情况的质疑,修改补充也是想引导投资者理性看待经营周期中费用与业绩的波动。

  估值逻辑发生改变?

  资料显示,小熊电器成立于2006年,近几年乘上社交媒体的东风,凭借直播带货、新媒体等互联网营销手段成功破圈,营收利润高速增长,并于2019年上市。

  作为家电赛道中冉冉升起的新星,小熊电器曾在去年上半年实现了股价翻两番的增长。不少机构也对公司2020年业绩寄予厚望。据统计,有27家机构一致预测小熊电器2020年净利润为4.67亿元,同比增长74%。然而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即使达到预计增幅上限,也与券商分析师的预测值差了4个百分点,不达预期。

  高成长高估值的故事对单季的盈利比较敏感。小熊电器如今连续两个跌停,将估值杀到了上市以来的相对低位,是短期调整的入场机会,还是公司的估值逻辑发生了改变?究竟问题在哪里?

  财报显示,小熊电器2020年前三季度合计销售费用3.45亿元,占总营收的13.81%,几乎与年全年持平。随着疫情缓解后,营销费用逐步恢复投放,分析师普遍预计四季度单季度的销售费用率将进一步提升至正常偏高水平。此前小熊电器以重营销、烧渠道的创新战略突出重围,但由于采用了在线上高举高打的互联网营销打法,销售成本居高不下。

  而重营销轻研发,也可能为产品质量埋下隐患。2020年12月底,小熊电器曾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彼时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电商领域旅行箱包等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其中指出,小熊电器料理机抽检显示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结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熊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