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研发售后拖业绩“后腿” 小熊电器路向何方?

  10月13日晚,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熊电器”,002959)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至3.35亿元,同比增长80%至100%,其中三季度净利润6177.85万元至7373.56万元,同比增长55%至85%。

  然而,与一路高歌猛进的业绩相比,小熊电器此前一直被诟病的产品质量及售后问题并没有因业绩增长而得到明显改观,且可持续发展能力也遭到业界质疑。

  此外,与大手笔的广告宣传相比,其研发投入占比显得吝啬许多,与此同时,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小熊电器面临着严峻的可持续发展拷问。

  对此,北京中和应泰财务顾问公司首席研究员吕长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因素确实增加了小家电的需求,但同时小家电这类商品在质量和服务上,也是需要注意加强提升的。”

  针对上述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电致函小熊电器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研发投入占比过低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小熊电器产品质量屡屡出现问题,一定程度上与其重研发轻营销有关。

  梳理小熊电器的发展历程,其品牌产品品控一直是一大难题。据小熊电器招股书显示,其生产模式为自主生产与外协生产及加工相结合。

  “不是自己的工厂,采购生产外包,品牌方很难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因而容易出现品质问题。”梁振鹏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小熊面包机型MBJ-A10H1被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部分查出电器非正常工作的问题;2015年,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液体加热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中,有6个批次不合格,包括小熊电器生产的酸奶机;2016年,江苏省质监局抽检后,小熊电器型号为DFB-A20Y1的智能电饭煲因骚扰功率列为不合格产品;2017年,在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一次流通领域小家电质量抽查检验结果中,小熊电器型号为DGJ-C608的蛋糕机因标志和说明、结构不合格而上黑榜。

  小熊电器方面在年报中解释称,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和资金,公司设立了研究院、事业部研发中心,还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配备了先进的研发设备和强大的研发队伍,具备较强的开发能力。

  而事实上,相较于提升研发能力,小熊电器似乎更注重广告宣传。

  财报信息显示,2019年,小熊电器的研发费用为7651.5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85%。2020 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小熊电器的研发费用为402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34%,且相比去年研发费用的占比有所下滑。

  而销售费用在2019年接近却有接近4亿的规模,占营业收入的14.73%,超研发投入的5倍之多。

  梁振鹏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家电企业,其研发投入过低是一大致命问题。企业的产品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熊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