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品研发迟缓、市场份额遭抢食 通化东宝或面临集采危机

  三代甘精胰岛素原研药企为跨国药企赛诺菲,2004年在中国上市。本土药企甘李药业、珠海联邦制药的相关产品分别于2005年和2017年获批上市。

  目前三代胰岛素市场基本被瓜分完毕。据智研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甘精胰岛素总销售额约61.43亿。Wind医药库样本医院数据进一步显示,在2019年国内甘精市场中,赛诺菲占比70.5%,甘李药业占比28.5%,珠海联邦占比1%。

  上述医药分析师认为,由于通化东宝三代胰岛素落后甘李药业和相关外企,想要在各路豪强口中抢食,通过传统销售渠道短期内实现放量已十分困难。不过,该分析师提到,医保带量采购或许是一个放量契机。

  龚涛也认为,如果通化东宝能够在集采中抢占一席之地,或许还会迎来订单(不一定是利润)潮。

  但也有投资者担忧,带量采购可能会伴随胰岛素价格大幅下降,势必会影响通化东宝业绩,为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通化东宝董秘办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根据此前公司参与的二代胰岛素带量采购来看,价格只是微调,并没有产生较大价格差,但后续带量采购的情况还需看政策走向。”

  今年1月初,武汉市率先试水胰岛素带量采购,以170.57万支的总采购量,与诺和诺德、甘李药业、通化东宝等9家企业进行议价谈判。根据采购结果,胰岛素类产品价格最高降幅43%。

  彼时通化东宝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本身二代胰岛素量就不是很大,因为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主要还是三代胰岛素,而且二代胰岛素卖得又很便宜,总体来说经过测算,这种集采对东宝的收入和利润是增加的,不会对业绩产生更大的影响。”

  复兴东阳光等或成搅局者

  不过随着带量采购常态化,在多次试点之后,带量采购已经到了“灵魂”砍价的程度。

  今年11月初,在国家组织的首次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带量采购中,冠脉支架平均降价93%,均价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引发业界震动。

  一月中旬,降糖药阿卡波糖片在参与集采时,原研药公司德国拜耳以降幅超90%的“自杀式”报价也让人大跌眼镜。

  从拜耳半年报数据来看,公司业绩遭到了“反噬”。尽管阿卡波糖片的销量有所上升,但并不能抵消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2020年第二季度,该药物全球销售额仅为4000万欧元,同比大幅下滑74.2%;整个上半年累计销售额1.56亿欧元,同比下滑54.4%,成为报告期内销售降幅最大的一个产品。

  而反观胰岛素市场,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胰岛素类产品近250亿元。若胰岛素在集采中降价50%,意味着市场将缩水至120亿元左右。

  当前,通化东宝80%以上的营收来自胰岛素产品,由于营收较为单一,且过于依赖胰岛素产品,通化东宝在未来争抢市场份额上将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胰岛素赛道也逐渐拥挤。

  除诺和诺德、赛诺菲等外企龙头以及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等国内胰岛素药企,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东阳光药、复星医药乐普医疗等数十家药企均有多款胰岛素产品在研。

  其中,复星医药在三代胰岛素重组赖脯胰岛素、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重组甘精胰岛素以及二代胰岛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55亿元,目前均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此外,东阳光药、乐普医疗也均有第三代胰岛素产品进入三期临床。

  上述医药分析师预计,2021年乐普医疗、复星医药、东阳光胰岛素产品或将大规模生产上市。“根据以往药品集采经验,由于胰岛素并不是这些企业的营收支柱,有可能会大幅降价中标集采市场,从而实现胰岛素快速放量。”

  来源:时代周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通化东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