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品研发迟缓、市场份额遭抢食 通化东宝或面临集采危机

  医药行业分析师、深圳中金华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涛对时代财经表示,通化东宝三代胰岛素虽然上市,但早已错过了市场先机。“在技术上已被竞争对手远远超越,随着传统生产成本优势带来的利润被集采消灭,通化东宝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历经两年多,通化东宝(600867.SH)新一代胰岛素终于有了进展。

  11月23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公司申请的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收到注册申请,获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作为新一代速效胰岛素类似物,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丹麦诺和诺德公司和美国礼来公司的产品上市。

  主营二代胰岛素的通化东宝近来鲜有胰岛素新品上市,仅在2019年底上市了两款三代胰岛素产品。

  医药行业分析师、深圳中金华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涛11月2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三代胰岛素虽然上市,但早已错过了市场先机。“多年来,通化东宝在技术上已被竞争对手远远超越,随着传统生产成本优势带来的利润被集采消灭,通化东宝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截至11月24日午间收盘,通化东宝股价报14元/股,跌3.11%,总市值284.76亿元。

  四代胰岛素新品进入临床

  据通化东宝2020年半年报,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属于第四代胰岛素。

  通化东宝方面表示,与第三代餐时胰岛素类似物制剂相比,通过皮下注射给药的赖脯胰岛素吸收速度更快,从而使胰岛素更快起效,同时降低与内源性胰岛素延迟分泌和/或外源性胰岛素延迟吸收叠加所致的潜在餐后晚期低血糖风险。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同类药品仅有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的Fiasp和美国礼来公司的Liumjev。

  Fiasp 2017年开始陆续在欧盟、美国等市场获批上市,Liumjev 2020年在欧盟和日本获批上市,目前均未在中国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11月2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通化东宝的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是在当前主流的第三代餐时胰岛素类似物制剂(赖脯胰岛素注射液)基础上改良而成,对早期降糖效应更强,副作用更小,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

  “通化东宝这款新型胰岛素尚处于临床初期,后续临床至少需要三年甚至更久时间,即使顺利上市也不排除被其他新一代产品打败的可能。”上述分析师指出。

  事实上,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并非通化东宝自主研发,从购买专利到临床获批已经花费两年多。

  2018年4月,通化东宝与法国Adocia公司签订了《超速效型胰岛素合作和许可协议》,Adocia公司将BioChaperone的专利平台技术、专利权有偿许可给通化东宝,通化东宝利用该等专利平台技术,获得许可产品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在大中华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独家临床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权利。

  通化东宝在今年7月完成了申请临床试验所需的全部药学和非临床研究,8月25日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并获批临床试验。

  对于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注射液临床试验进展效率以及上市预期等问题,通化东宝董秘办负责人11月2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推进药物临床程序复杂,当前难以预判,相关后续进展会通过公告宣布。”

  2020年半年报显示,目前通化东宝还有8个在研项目。其中,进展最快且市场最为关注的是第三代门冬30胰岛素,但该项研究已经历时5年。

  通化东宝在互动平台上透露,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已于2020年6月完成全部病例的入组,计划2020年12 月完成全部病例的出组。

  针对门冬30胰岛素进展缓慢的原因,通化东宝董秘办负责人表示,“药物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多期临床和各种资格审批,公司也是按照严格的规章制度在走。”

  虎口难抢食

  目前,二代胰岛素仍是通化东宝业务收入主要来源。据2020年半年报,通化东宝营业收入14.75亿元,其中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产品实现收入1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3%,营收占比78.71%。

  不过,在全球市场,三代胰岛素已经逐渐替代了二代胰岛素,我国上市销售的第三代胰岛素主要包括赖脯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和谷赖胰岛素注射液。

  从通化东宝的产品结构来看,除二代胰岛素甘舒霖外,还有2019 年底获批上市的的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长舒霖。据2020年半年报,由于三代甘精胰岛素今年2月初才正式销售,营业收入仅4051万元,营收占比仅3%,并没有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更多助力。

  在龚涛看来,通化东宝三代胰岛素虽然得以上市,但早已错过了市场先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通化东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