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领地集团二度递表IPO难言乐观 短债压力下借高息债“输血”

  在首次递交的招股书失效之后不到3个工作日,10月12日,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地集团”)向港交所二度提交了招股书文件,继续冲刺资本市场,颇有种不上市不罢手。

  对于领地的二次递表继续上市路,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从今年房企上市通过率,还是公司本身质地,均难言乐观。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前5月,领地集团收入分别为53.38亿元、45.13亿元、75.68亿元、30.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49亿元、5.17亿元、6.72亿元、1.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规模及利润不具备优势的领地集团,当下冲刺港股还面临着盈利能力下降、负债率走高和现金流紧张等问题。那么,领地二次上市能成功吗?公司的决心与信心又体现何处?上市后又有哪些打算?《投资者网》就上述相关疑问联系领地集团品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请参照招股书披露。公司将坚定务实推进战略计划。”并未就相关问题作出实质答复。

  二度递表、冲刺港股难言乐观

  今年4月9日,领地集团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作为一家川系房企,领地集团业务主要以住宅开发为主,除此之外,公司亦发展办公楼、购物大厦、商业综合体及公寓等商业物业及酒店。截至今年7月底,其业务主要布局在四川省、华中、京津冀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分布于全国20多个城市。

  领地今年盈利能力开始持续下降。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净利率分别为12.2%、11.5%、8.9%,处于持续下降状态,截至今年5月31日,领地净利率为5.5%,下降趋势不改。

  不仅如此,同期,公司的净资产负债率仍在逐渐上升,其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50%。近几年因高杠杆拿地,领地的负债率从2017年的60%逐年飙升,杠杆撬动规模带来的往往是高负债和资金紧张,领地亦不例外。此次赴港上市背后,募资缓解资金压力是一大目的。

  不过,从大势来看,领地今年的上市路难言乐观。一方面,赴港上市的热潮在2020年仍愈演愈烈,与领地一样想要赴港上市的房企目前已达10余家,分别包括:祥生控股、实地集团、鹏润控股、上坤地产、领地控股、中国文旅、三巽控股、大唐集团等。

  另一方面,伴随着港交所对上市企业监管趋严,房企真正上市的通过率较低,以2020年为例,仅有汇景控股、港龙中国两家成功挂牌港交所,另外有10月9日刚通过聆讯的金辉控股。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向《投资者网》表示,影响房企上市失败的因素有很多,如,今年以来中概股在美国的一些乌龙事件,导致监督层对上市企业报表真实可信度的审查日趋严格,尤其是一些这两年成长性快但债务较高的房企。同时,近期楼市政策比较多,成长性较好的房企如果在今年销售业绩表现不佳或不可持续,也会影响上市。

  在卢文曦看来,“领地集团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算亮眼,成长性未可持续,公司净利润下降,且净负债居高,基于此,想要上市成功,真的很难。目前国内有能力上市的已经上市了,剩余未上市的多半是整体能力相对较弱、质地没那么好,而监管部门除了排查真实可信度外,还要考虑市场上的中小股东,房企今年上市都不太容易。”

  短债承压、借高息债“输血”

来源:招股书

  起步四川乐山的领地集团,近年来通过快速扩张实现规模提速。按综合实力计,领地集团分别入选为2020年中国百强房企TOP72、2019年中国西部房企品牌价值TOP2、6家四川房企排名中TOP3。不过种种荣耀的背后,亦难掩其快速扩张导致的债务飙升和资金链紧张的困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领地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