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盈利下滑、负债缠身 领地集团“背水一战”赴港IPO

  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房企纷纷收缩阵线维持生存,但负债飙升和现金流持续恶化的领地集团却毫无退意,一边加速扩张,一边拟港股IPO补血。

  据《每日财报》了解,领地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位于四川省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商,2019年物业销售实现收益74.52亿元,占总营收比达98.5%。目前领地集团已于4月9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今年,前有鹏润、金辉、上坤排队IPO,后有领地集团向港股发起冲刺。但业务偏安巴蜀,有息债务高企,盈利能力持续下滑,选择此时IPO,背水一战的领地集团能否如愿达成目标?

  “千亿目标”推迟,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1999年,正值新世纪前夜,刘玉辉与兄弟刘山、刘玉奇通过成立领地集团开始在四川省从事物业开发业务,随后乘坐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快车一路向前,公司的规模也不断扩大。

  2006年,领地集团将总部从四川省乐山市迁至成都市,并于当年开始在全国扩展业务。

  据《每日财报》了解,领地集团曾设定2018年实现300亿元、2019年千亿元的销售目标。但2019年领地集团销售额仅为247亿元,与其之前所定“千亿目标”相距甚远。

  2019年4月,在20周年品牌发布会上,领地又将“千亿目标”锁定在2020-2021年兑现。

  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领地集团营收分别为53.39亿元、45.14亿元及75.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6.49亿元、5.18亿元及6.72亿元,其中2018年业绩出现明显的下滑。

  2017年-2019年领地集团的毛利率分别为20.1%、35.7%、27.8%,净利率分别为12.2%、11.5%、8.9%,毛利率宽幅波动,但公司净利率却持续下滑,而且持续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19年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为16.39%,较2018年的16.73%下滑0.44个百分点。对此,领地集团解释称,主要由于相关期间已交付总建筑面积波动,导致物业销售收益不稳定所致,以及大部分物业尚未完成以及未向客户交付,造成利润净额出现波动。

  2019年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是占当年确认建筑面积最大部分的西昌领地兰台府土地收购成本偏高,为了加快周转,领地集团设定的售价较低,导致毛利率仅有17.9%。

  但据《每日财报》发现,其另一个项目成都锦巷兰台2019年毛利率也由前一年的43.4%下滑到26.1%。因此无论怎么解释,领地集团的盈利能力下滑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业务偏安巴蜀,销售增长难上难

  经《每日财报》分析,领地集团的盈利能力下滑,与其项目分布也存在一定关系。目前领地集团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南巴蜀之地,其位于成渝经济带及四川省的项目数为58个,占总项目数的64%,京津冀、华中、粤港澳等核心区域项目数均在个位数,分别为4个、9个及8个。

  从土储分布来看,成渝经济带及四川省开发中建筑面积549.6万平方米,日后开发的规划建筑面积为382.67万平方米,两项合计占总土储的比例逾70%。领地集团的前景高度依赖四川省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相比业务分布更广泛的竞争对手而言,公司也面临更高的地域集中风险。

  在领地集团的招股书中,与业务有关的风险因素的内容长达40页,包括从严的调控政策、金融政策、法律约束以及市场竞争激烈等。

  除了集中于四川地区,领地集团的业务范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这和公司的战略选择有直接关系。领地主打三四线甚至四五线小镇,近几年布局的城市包括河北的承德、张家口,河南的商丘、驻马店,湖北的荆州,以及大湾区的惠州、佛山、汕尾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领地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