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项目拓展乏力 光明地产靠母输血东平小镇等资产

  资金承压

  实际上,光明地产的成立时间仅有五年,出身时已经接近房地产行业发展好时机的尾声,可以说错过了搭上行业高速前进的“末班车”。

  2015年,光明地产前身海博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来发展空间不大的业务置出,注入光明集团旗下的农工商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农工商)100%股权和上海农房25%股权,并更名为“光明地产”。

  重组时,农工商曾作出业绩承诺,未来三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累计36.87亿元。彼时,还是担任农工商总裁的沈宏泽透露,目前农工商在全国有4600亩土地未开发。

  同时,光明集团也承诺,对于置入的部分资产价值保证及补偿,将在三年内完成相应的划拨用地,变更为出让用地的手续,若未能完成,将按高价回购该等不动产。

  凭着两项承诺和原有土储基础,光明地产有过三年短暂的辉煌。2015-2017年,光明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26.66亿元、189.33亿元、236.52亿元;营收为123.87亿元、207.82亿元、208.1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07亿元、19.03亿元、12.76亿元。

  于2017年末,光明地产承诺目标完成率为104.95%。但之后,光明地产开始悬崖式的下滑。2018年,其营收、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经营活动现金流等核心财务数据,全面下滑。

  2019年,光明地产更是出现“腰斩式”下滑,但负债水平却在不断攀升,总负责由390.87亿元增至707.09亿元,其中2019年末有息负债将近500亿元。并且在2018-2019年期间,光明地产新增面积为144.52万平方米、192.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34%、32.91%。

  今年上半年,光明地产依然没有扭转颓势。营收同比下降68.74%至22.8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27.85%至-1.4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1043元。

  显然,如此财务表现,在今年行业监管形势逐渐严厉的情况,光明地产的高杠杆模式已经难以持续。其在2020年上半年有意减少土地投资,新增房地产储备面积仅有4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11%。

  另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光明地产在浙江慈溪、广西柳州、浙江宁波等城市共斥资44.34亿元(全口径),新增土地面积48.95万平方米。其中,也保持一贯通过收购、增资方式扩储的方式,并且权益占比普遍较低。

  仅有三个参与招拍挂的项目,一个为东平小镇项目地块,一个全资拿下后立即出售50%股权引入万科,最后一个地块代价只有4083万元。由此可见,光明地产目前的资金压力。

  对此,卢文曦分析,目前看来,光明地产多元化可能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公开市场拿地已经竞争不过人家,土地储备可能有局限性,所以发展遇到瓶颈。同时,崇明虽然有很多土地资产,但问题在于过度集中。

  “像宁波江北这样大项目需要大资金,而且万科品牌有效应在这里,光明地产借助这一效应可以加快项目去化,避免资金承压。”

  历年财报显示,光明地产的存货周转率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2015-2019年分别为0.46、0.43、0.43、0.33、0.17,2020年中为0.03。同时,今年上半年,其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0.39%至89.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同比下降75.13%至16.51万平方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我们,按照之前多次提及的国企退房业务,以及近期国资委鼓励国企和民企重组,不排除光明地产会进行兼并重组。目前,它已经遇到发展瓶颈,半大不小,还在耗费资源。

  “可以考虑重组,这样能更好利用好资源,盘活资产,发挥其价值的话,是好事,比现在这种状态要强”,上述人士说道。

  来源:观点地产新媒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光明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