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领地控股资金锁喉:重仓三四线难抽身 被资金卡住脖子

  继金辉控股、上坤地产陆续向港交所递表后,四川房企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更新招股书,意味着向资本市场更近一步。

  去年,这家百强房企对外放话当年冲刺千亿,结果以247亿元销售额草草收场。今年,公司再启2020年-2021年达到千亿规模的宏图。

  对公司来说,千亿规模虚无缥缈,改善目前憋屈的财务困境则更为现实,而对接港股市场获得资金,可能是目前摆脱困境的捷径。

  家族气氛浓厚

  和此前在港交所递表的三巽集团一样,领地控股也是一家家族气氛浓厚的房企。

  1999年,刘玉奇、刘山和刘玉辉三兄弟及邓仲祥创建领地控股前身——眉山地区宝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人分别持股35.71%、21.43%、21.43%和21.43%。

  后来,公司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重组,刘玉辉等多位家族成员成为公司的重要股东。

  10月12日,公司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刘家两代人合计持有公司大部分股权。

  招股书显示,刘玉辉、刘策、刘浩威、龙一勤、王涛、侯三利、魏悦分别持有公司股权32.83%、32.82%、32.84%、0.17%、0.17%、0.17%和1%。龙一勤是刘玉辉的配偶,刘策和刘浩威分别是刘玉辉的侄子,分别为刘玉奇与侯三利、刘山与王涛的儿子。29岁的刘策、27岁的刘浩威均为公司副总裁。

  早在6年前,刘玉奇和刘山就将所持全部股权分别赠送各自儿子。两人的儿子均有海外教育背景,刘策2011年加入公司担任财务部经理,刘浩威在2015年担任广东领地总经理。

  斑马消费发现,在公司高管团队中,不乏刘氏家族成员和亲属,刘玉辉担任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另一名执行董事、总裁助理则是刘策的姨妈侯小萍,专事项目融资及集资。44岁的侯小萍先后在西藏信托、西藏投资担任重要财务职务,后在2014年加入公司,拥有20多年财务及会计经验。

  随着公司规模逐渐做大,刘家的亲戚也攀上了公司的地产业务。

  眉山明典、巴州宏典以及眉山华典,这3家分别由刘玉辉侄子刘檬、妹夫刘跃林以及堂妹刘玉惠实际控制,成为公司的供应商。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向上述3家企业采购及安装服务支付金额分别为400万元、310万元和4200万元。

  内部治理失衡?

  刘玉辉带领家族成员经营和治理公司近20年,领地控股已成为四川省内白手起家、小有名气的房企。

  不过,在全国房地产行业来说,仍然藉藉无名。

  2019年下半年,公司赴港上市前夕,才引进两位职业经理人,金科股份原品牌总经理姚科担任公司助理总裁兼品牌总经理;恒大集团原总裁许永军出任公司总裁。

  斑马消费注意到,在家族成员的长期主导的治理下,公司股权收购纠纷和不合规事件频发,折射出这家企业内部治理失衡。

  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其他企业股权,以此获得土地储备。不过,在当年里陆续收购的3家企业股权均引发纠纷。

  当年,公司从第三方新疆兆龙羿煌手中收购新疆兆龙诚祥45.5%股权,获取位于乌鲁木齐一幅土地,未料当地部门要求对该地块进行地质灾害评估,公司认为不符合公司付款责任的条件等,引发新疆兆龙羿煌与公司将近两年的法律诉讼,迄今未决。

  第二笔,是从成都建泰收购成都佳雪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前尽职调查中就发现成都佳雪有未偿债务,收购完成后,一名独立第三方以2003年一笔500万元借款事宜,在2018年对成都佳雪提起诉讼,公司收购的成都佳雪一块土地被法院查封,目前仍待法院审理。

  2017年6月,公司附属公司四川凯旋收购的四川长寿坊80%也是备受折腾,因四川长寿坊前股东对卖方及四川凯旋等提起诉讼,导致四川长寿坊开发的眉山长寿坊若干单位被法院没收,致使公司无法预售。

  收购股权引火上身,公司不合规事件频频发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领地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