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陆金所赴美IPO 招股书背后的“金钱”生意

  /04/

  财务分析:

  销售费用增长较快

  技术费用维持稳定

  作为中国平安“胎生”的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在招股书中大打“科技牌”,强调是一个技术为动力的个人金融服务“枢纽”平台。

  但从财务数据来看,陆金所费用支出中占比最大的为营销费用,2020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1.3%至86.2亿元,总收入占比也从30.3%提升至33.6%。

数据来源:陆金所招股书,节点投研所

  销售和营销费用主要包括借款人收购费用,即获客成本。陆金所上半年营收增速仅为9%,营销费用增速达到21.3%,若非加大营销力度,营收可能“跌给你看”。

  相较营销费用的节节攀升,陆金所的技术费用维持稳定。2017-2019年分别为13.02亿元、16.59亿元和19.52亿元,总营收占比则从4.7%降至3.7%。2020年上半年为8.49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0.15亿元。

数据来源:陆金所招股书,节点投研所

  此外,总支出中的坏账减值也相当可观。2019年陆金所信贷减值损失达18.6亿,比2018年增长近一倍,占营收的3.9%;2020年上半年又损失10.99亿,占营收的4.3%。

数据来源:陆金所招股书,节点投研所

  虽然陆金所一直宣称为拥有独特的,轻巧的,辐射式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尚未彻底轻资产化,还要承担较大比例的坏账减值损失。

  /05/

  豪华股东团

  平安持股42.3%

  IPO前,平安为陆金所最大的股东,持股42.3%。

  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陆金所在招股书中坦言,“很少有其他同类机构像陆金所控股背靠平安这样强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我们通过平安生态系统获得的借款人信誉更高,而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也更多。”

  2017-2019年,陆金所通过平安生态系统提供的新贷款分别为651亿元,1045亿元和1974亿元,帮扶程度逐年递增。

  除此之外,仰仗平安的霞光,陆金所还吸引了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SBI Holdings、摩根大通、瑞银、高盛等多家明星投资机构。

  /06/

  关注的风险点:

  政策、当前资本市场的环境

  对陆金所这样的公司,有大股东平安的庇护,优势比较明显,主要风险还是集中在政策层面。

  今年2020年8月,最高法向社会通报了《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规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为同期LPR的四倍,即15.4%,相较过去的24%和36%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如果借款人支付的费用超过了LPR限制的四倍,借款人可以要求退还超过LPR限制的部分,法院支持此类请求。

  一般来说,利率降低对出借资金的金融机构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排除陆金所后续出现贷款增多、逾期/坏账增加的情况。

  另外,目前国内网贷行业即将落下帷幕,曾在美股上市的品钛、简普科技、小赢科技等多家互金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1美元,游离在退市边缘;以及今年以来因瑞幸咖啡事件,使中概股普遍面临信任危机和严厉监管。

  陆金所选择在这个时候征战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能给予多大的想象空间,难言乐观。

  来源:节点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陆金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