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负债进入高危区 绿地分拆自救胜算几何

  “三道红线”力压绿地控股,是借旧债还新债还是多卖房还债?这两条常规操作目前而言都有一定难度,分拆业务上市就成了降负债的最大看点。

  众所周知,高负债一向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要特征。不过,这一现象在银根收紧与“三道红线”的双重压力下,正在成为击溃相关房企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立足上海的全国性规模房企绿地控股(600606.HK),上半年有息负债3298亿元,净负债率达到180%,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高达率89%,两项负债指标均超过“三道红线”,且处在红色最高危档。

  此种背景下,绿地控股将不得增加有息负债,相关负债指标也必须在2023年年中降至规定范围内,这不仅考验着绿地控股的短期还债能力,还考验着其长期降负债的能力。

  1

  负债处于红色最危档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召开了与包括碧桂园、恒大、在内的12家试点房企的座谈会,拟出台“三道红线”的新规,通过设置企业财务指标来精准管控房企有息债务规模的增长。

  “三条红线”规定:试点房企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净负债率不超过100%,以及现金短债比须小于1倍。

  作为试点房企之一的绿地控股,截止今年上半年,有息负债达3298亿元,创近五年的新高,净负债率为180%,超过三道红线规定的100%。

  除此之外,绿地控股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攀升至89%,创近五年新高,公司上半年现金短债比为0.72,此两项指标也超过或接近三道红线要求。

  如此一来,绿地控股的负债要求基本超越三道红线相关要求,且多数处于“红、橙、黄、绿”四档的红色最危险档。按照规定,绿地控股将不得再增加有息负债规模,这等于断了“借新还旧”的习惯途径。

  截止上半年,绿地控股账上只有872.5亿元货币资金,却面临着317.3亿元的短期借款与897.47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流动性负债偿还压力,还款缺口达到342.27亿元,短期内还债压力较大。

  不过,房企还债,除了借新债还旧债的外部融资渠道外,还有一条重要渠道是通过加快楼盘销售,用销售回款来偿还短期债务。这方面,绿地控股指望得上吗?

  2

  业绩下滑流动性告急

  上半年受疫情负面影响,多数房企业绩呈现出一定的放缓趋势,绿地控股表现尤甚。

  绿地控股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098亿元,同比仅增长4.16%,归母净利润80亿元,同比减少11%,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明显。

  由于绿地控股低毛利的基建业务占其近一半营收,导致公司盈利能力明显落后于其他规模性房企。今年上半年,绿地控股的净利润率仅为3.8%,同期中国恒大为5.5%,碧桂园(02007.HK)为11.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