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负债率180% 绿地控股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及面积双下滑

  排名或许无虞,但业绩已然走低。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控股,600606.SH)操盘价格及操盘面积分别位居排行榜第七位、第六位。

  然而,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绿地控股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其营收为2098.43亿元,同比增加4.17%;归母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下降10.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34亿元,同比大降49.26%。其中,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与其基建业务毛利率较低有较大关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房地产主业合同销售金额及合同销售面积均呈现同比下滑现象。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绿地控股截至今年6月末净负债率高达180.3%,较2019年末上涨约25个百分点,扣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7%,现金短债比约为0.72。可以看到,绿地控股后续融资压力较大。

  增收不增利

  今年上半年,绿地控股业绩表现并不抢眼。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营收2098.43亿元,同比增加4.17%;实现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下降10.77%,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对此该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一季度业绩明显受到拖累,3月后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市场逐渐复苏回暖。

  进入二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302.5亿元,环比增长63.64%,同比增加17.28%;归母净利润为43.56亿元,环比增长18.9%,同比下降4.89%。二季度经营业绩虽较一季度大幅改善,但盈利能力仍同比有所萎缩。

  分业务条线来看,今年上半年,绿地控股房地产业实现营收966.15亿元,同比增加7.24%,毛利率为25.77%;基建产业实现营收906.05亿元,同比减少15.91%,毛利率为4.84%;商品销售及相关产业营收为249.82亿元,同比大涨198.28%,毛利率为5.02%;其他业务营收为98.26亿元,同比减少5.88%,毛利率为17.76%。

  可以看到,房地产及基建产业营收合计达1872亿元,占该公司当期营收的比重高达89.22%,为其营收的核心来源。但同时也需要注意,上述两项业务虽为该公司创收的主要来源,但两者毛利率相差超20个百分点,即便两者营收规模目前处在同一级数,但利润创造能力却差别很大。

  目前,房地产业务仍是绿地控股盈利的主要来源,基建产业较低的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该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净负债率180.3%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拥有稳健的现金流对房地产企业至关重要。

  今年上半年,绿地控股房地产主业实现回款1257亿元,回款率为95%,同比上升约16个百分点。

  然而,回款率提升之外,该公司债务负担依然较重。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1712.17亿元,负债总额为10366.4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51%。若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2011年末—2019年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由62.44%上升至88.53%,9年内涨幅超25个百分点。

  考虑到房地产企业有较多预收账款计入负债,且预收账款无利息成本,最终会转化为收入,因此,净负债率可以更深刻、真实地反映房企杠杆使用情况及资金链安全状况。据亿翰智库测算,绿地控股今年上半年有息负债约为3298.4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365亿元,这导致该公司净负债率有所上升,截至2020年6底,其净负债率为180.3%,同比下降超23个百分点,较2019年末上涨约25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