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地拉响红色警报:业绩下滑幅度遥遥领先 三条红线全部中

  8月20日,12家房企大鳄赴京参加了一场足以决定多家房企未来生死命运的会议。

  会议的规格很高,是由住建部和央行两大部委联合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央行副行长,住建部副部长,还有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等一众监管部门。这次会议的名称叫做:

  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这次开会的主要对象是面向谁。作为12家房企代表之一,绿地也派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一直传言称监管层将针对房企的融资端设立“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据此对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

  这次会议上,据说有房企对“三道红线”表达了不同意见,但监管层传达出来的信号却是非常坚定的。再联想到8月16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这句话,

  房企大佬们在炎炎夏日中感到寒意阵阵。

  尽管官方并没有明确提出“三道红线”,但住建部官网于8月23日发布的消息中提到: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什么叫“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想必与会的房企大佬们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1

  8月25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从中报来看,很不幸,三道红线全部被绿地踩中。作为TOP30中唯一一家同时踩中三道红线的国企,绿地的红色警报拉响了,这也就意味着,以2019年6月底为节点,绿地未来其有息负债规模将不得增加。

  不知道几天前赴京参会的绿地代表心里是什么滋味。

  中报业绩显示,绿地实现营业收入2098亿元,同比增加 4.17%,增速同比下降近24个百分点。

  作为支撑绿地前行的两条大腿,房地产业和基建产业两大业务板块分别占据绿地营收整体规模的47.5%、43.2%,两者合计占据总营收规模的大约9成。

  分别来看,绿地的房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24%;基建产业实现营收906亿元,同比减少16%,似乎拖了后腿。

  房地产主业方面,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77亿元下降了20.7%;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3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7%。跟同一梯队房企相比,

  绿地业绩下滑幅度遥遥领先。

  销售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盈利情况也不乐观。中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20亿元,同比减少10.7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46%,同比减少1.58个百分点;房地产主业毛利率25.77%,比上年减少2.20个百分点,并低于行业平均利润水平;基建业务毛利率更是仅为4.84%。

  从资产负债情况来看,绿地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同比增长0.24%至88.51%,属于高负债水平,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即便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绿地今年上半年也达到约88%,这个水平也超过了70%的阈值标准,踩中第一条红线。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绿地截至上半年期末的负债总额为1.04万亿元。这一负债规模大概是什么水平呢?如果根据2019年全国各省份GDP排名数据来对比的话,跟其最为接近的是吉林省,吉林省2019年的GDP为1.17万亿元。

  其实,即便“债可敌省”,也并不可怕,只要企业的经营能良性循环,有充裕的现金流覆盖到期债务便不会有大问题。

  但从现金流量表来看,今年上半期末,绿地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41.34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81.47亿元大幅下跌49.3%,

  几乎腰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