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车型“同室操戈” 广汽蔚来的合创模式能走多远?

  在国产特斯拉降价入场,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游走在生死边缘之际,后来者广汽蔚来,在品牌发布、产品交付暂不占优的情况下,凭借两母公司的光辉,能走多远?

  近日有消息称,广汽蔚来新一轮15亿元规模的融资正处于收官阶段。

  1月14日,时代财经就此采访了广汽蔚来方面,相关人士不置可否,“具体融资情况请等待官方公布消息,以官方信息为准。”

  始于2017年的“广蔚恋”在去年开始不断升温,除了发布独立品牌“HYCAN合创”外,还在短短半年时间就实现首款车型HYCAN 007的亮相预售。该车将于今年4月投入市场,争抢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

  “广汽蔚来的存在或许仅仅是为了满足两个目的:以最经济的投入,弥补蔚来的生产资质和产能缺失,帮助广汽获得新能源积分,毕竟广汽蔚来的业绩可以分别计入双方名下。”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14日对时代财经表示,一旦一方的需求从其他途径获得,或者不再那么急迫,广汽蔚来的前景也就不妙了。

  在国产特斯拉降价入场,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游走在生死边缘之际,后来者广汽蔚来无论是品牌力还是入场时间都不占优。

  尽管背靠广汽与蔚来,但车型高度重合、线下渠道建设仍不明朗的合众,凭借所谓的“轻模式”能走多远?

  传统+新势力=合创?

  据悉,广汽蔚来此次15亿元规模的融资,将用于研发、用户运营品牌及渠道维护及营运等方面。与此同时,广汽蔚来此轮投前估值为15亿元。

  这是广汽蔚来成立以来的第二轮融资。天眼查数据显示,成立于2018年4月的广汽蔚来,目前仅有由蔚来资本和广汽集团投资的天使轮融资。

  有意见认为,广汽蔚来此番借着新产品之势开启融资,颇有几分资金紧张的意味。目前,广汽蔚来两大母公司2019年的业绩销量情况亦“自顾不暇”。

  广汽集团数据显示,1-12月,广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206.22万辆,同比下滑3.99%。据其2019年三季报显示,广汽去年前三季度营收426.83亿元,同比下降19.19%;归母净利润为63.35亿元,同比下降35.75%。

  对于蔚来而言,2019年是风波不断的一年。

  去年来,蔚来ES8自燃、召回,大规模裁员,股价一度大泻近90%,情况直至年末才有所好转。蔚来2019年三季报显示,蔚来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5.21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0.3%。

  事实上,广汽蔚来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停滞后,去年4月开始,合作开始加速。2019年4月1日,广汽蔚来通过其官方微信号表示将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5月20日发布“HYCAN合创”品牌;10月22日,首款车型开启盲订;12月27日,量产车型HYCAN 007开启预售。

  得益于广汽蔚来的“合创模式”,在分工上,广汽负责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蔚来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这种模式也被官方定义为“轻模式”。

  在这种“轻模式”下,广汽蔚来拥有独立管理和运作的团队,他们将会对品牌发展的一切直接负责。

  另一方面,合创产品将由广汽集团主导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蔚来汽车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首款量产产品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进行生产。

  作为总部位于广州的全新合创车企,依托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进行生产,也符合“轻资产”的思路。

  1月14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对时代财经表示,这应该还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方式,优势互补。“一方面可背靠广汽的技术积累与制造经验,另一方面也可发挥蔚来的互联网创新血液。”

  在这一模式下,广汽蔚来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完成了从宣布品牌到首款车预售的过程,堪称神速。

  不过,从股权关系看,该公司与普通的合资公司并无二致:广汽集团占股22.5%,广汽新能源占股22.5%,蔚来合计占股45%,代表创业团队的广州开创共进占股 10%。换言之,广汽与蔚来持股比例是对等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汽蔚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