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黑天鹅“断翅”:直男送礼必选的施华洛世奇水晶 如今万人嫌?

  以Jimmy Choo为例,同款样式的高跟鞋,基础款标价595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镶满水晶后秒变2850美元,如果在产品介绍加上“施华洛世奇水晶”几个字,标价4594美元。

  除了搞营销宣传,施华洛世奇也是到处开店的一把好手。

  在中国轻奢珠宝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时,施华洛世奇早已飘洋过海,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友谊商店里开设施华洛世奇的小橱窗。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施华洛世奇又在大城市的商场里开辟出独立的专柜。

  从2010年在上海外滩和平里饭店开设第一家旗舰店,到2015年天猫旗舰店上线,中国早已取代美国,成为施华洛世奇的全球最大市场。几乎每座中心城市都有一家装修奢华、让消费者迈不开脚的精品店。

  2010年,施华洛世奇时任水晶精品部大中华区营运副总裁曾对媒体说:“我们当时(进入中国时)最需要的不是渠道,而是品牌形象。”

  如果一家店不够,那就多开几家。

  凭借下手快、个性化设计和看起来足够高大上,施华洛世奇在中国攀上了不可一世的辉煌地位。

  花重金买人造水晶?

  虽然消费者把施华洛世奇产品买到手,可他们最关心的还是产品本身和售后问题。

  施华洛世奇向来以水晶为噱头宣传,但实际上施华洛世奇的材质并非真正的水晶,而是切割后的仿水晶,即铅玻璃材质,其采用的技术也并非镶嵌工艺,而是通过胶剂粘合。

  此外,施华洛世奇售卖的项链链条几乎都是合金材质,然后在合金材质上电镀一层材料,以达到模仿金、银的颜色。也就是说,那些亮着金光和银光的项链和真正的金饰没有半毛钱关系。

  更让消费者恼火的是,其标价大几百甚至几千块的饰品,刚戴不久就会出现变色、掉色、有锈迹的状况。在施华洛世奇天猫旗舰店的售后评价里,“掉色”“掉钻”“不想买第二次”“廉价材料,千万别买”等留言比比皆是。

  还有网友晒出过链子掉色蹭了一脖子的照片。

  前的豆瓣施华洛世奇小组是爱美姐妹们交流购物心得的小天地,如今却变成了低价转卖和维权吐槽专用群;曾经在知乎上,施华洛世奇被评为“直男送礼必选”“没有什么审美,选天鹅吊坠准不会错”,如今已沦落为“1000元左右,还不如买周大福,好歹是真金白银,干嘛非要买施华洛世奇人造水晶?”

  产品问题多,消费者自然不买账。

  10年前,在罗德公关和信天翁咨询公司推出的《2010年中国奢华品报告》中,施华洛世奇位列消费者最想购买的奢华品牌第14位,在珠宝和腕表领域仅次于卡地亚、欧米茄、浪琴和劳力士;10年后,在《2020年中国奢华品报告》中已没有施华洛世奇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香奈儿和蒂芙尼。

  可见,再好的营销宣传,也无挽回消费者那受伤的小心灵

  吃光了早期红利的施华洛世奇,近几年公开的业绩也不尽人意。

  其中在2014-2016年期间,施华洛世奇销售额分别为30.5亿欧元、33.7亿欧元和33.6亿欧元,增长态势出现缓慢趋势,水晶业务的销售额则分别为23.3亿欧元、26亿欧元和26亿欧元,3年总增幅过低

  与其说施华洛世奇把一手好牌打得落花流水,倒不如说他们从一开始就不该把自己架得太高。

  施华洛世奇的现状并不完全是疫情造成的,急于裁员也许能纾一时之困,却解不了长久之难。毕竟,疫情总有一天会散去,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市场变化,重新俘获消费者的心,才是百年老店施华洛世奇真正该思考的。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二水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施华洛世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