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首日即破发 百胜中国2万家门店征途与中餐梦如何实现?

  百胜中国于2016年11月1日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在纽交所上市,截至美东时间9月9日收盘,其股价为53.2美元,总市值为200.67亿美元,折合成港元来算,股价接近412.3港元。

  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记者,食品餐饮类的企业地域属性较强。“美国投资者其实并不能够完全理解公司在当地经营的状况怎么样,只能看财报数据。但如果企业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话,这一市场的投资者会更容易理解(企业),将有助于提高这家上市公司的估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后续百胜中国于港股市场的估值还需要其后续的业绩增长来进一步支撑。

  再造一个百盛?

  目前,百胜中国经营的餐饮品牌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JOY。

  7月底,百胜中国曾公开表示,旗下餐厅数已经突破1万家。据称,百胜中国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并在近年加速了新店开张,公司餐厅数量从2016年底的7562家增加到2019年底的9200多家,年复合增长率为7%。2019年,其新开店数刷新纪录达到1006家,即每天有近3家新店开业。

  百胜中国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但公司仍维持2020年新开800-850家的开店目标。“百胜中国将通过多种餐厅形式扩大其在新进市场和现有市场中的占有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的系统销售额计,百胜中国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

  但百胜中国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此前,百胜中国在招股中表示,在港二次上市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和深化餐厅网络,未来希望发展至超过2万家餐厅;在数字化与供应链、食品创新及价值定位以及优质资产等方面加以投资;以及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从1万家的门店到2万家,百胜中国将要再造一个百胜。多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指出,在三四线及以下市场,百胜中国的核心品牌肯德基以及当前数量居中的必胜客还有继续扩张的优势,在集团未来的扩张目标中,将会贡献较大的力量。

  但值得一提的是,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来,百胜中国还有一个“中餐梦”,旗下多个中餐品牌未来会给其2万门店规划贡献多少,目前来看还难以预知。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百胜做西式快餐的优势在于比较早地抓住了中国市场的空白,但中餐起步较晚,直到今年4月收购黄记煌后,才集齐了包括小肥羊、东方既白在内的中餐“铁三角”,成立中餐事业部。“意图也非常明显,目前中餐营收占比虽然不高,但中餐市场占到餐饮行业80%的份额,会是未来潜在的增长点。百胜自然也希望能复制肯德基的成功,实现另一个‘海底捞梦’”。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师表示,在目前的三大中餐品牌中,百胜中国一共有11家东方既白餐厅,600多家黄记煌,260多家小肥羊。其中焖锅界的老牌餐饮黄记煌,是相对容易标准化的,本身与百胜的标准化理念也更为契合。“作为百胜进军中餐的第三次尝试,黄记煌应该说被寄予厚望。我们看招股书,这次IPO融资的资金,也会更多的用到本土化菜品开发,数字化营销升级上”。

  但该名分析师亦指出,中国餐饮市场高度分散,中餐已经是百花齐放,相比于西式快餐具备天然的标准化扩张优势,中餐更加讲究本土化,多样化,特色化,这也是中餐扩张的难点,“所以我们认为百胜的先发优势并不大”。

  不过,市场均在寄望其赴港上市带来整体发展的加速,进而推动中餐业务发展。高剑锋告诉记者,登陆港股市场后,百胜中国的整个决策效率会进一步提升,贴近本地市场。此外,其还可以通过这个市场获得更多融资,继续进行扩张,且未来百胜中国的并购“工具箱”也会更为丰富,包括利用现金进行并购、投资。

  来源:国际金融报 王敏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胜中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