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胜中国不值得?

  百胜中国(9987.HK)将于9月1日在港股市场开启招股,预计9月4日定价,9月10日挂牌。

  百胜中国发行价为468港元(约合60.4美元),较百胜中国8月31日纽约市场收盘价(57.68美元)溢价约5%。每手50股,入场费高达23635.8港元,为近十年来入场费第二贵的新股,仅次于瀚森制药。

  共计发行约4191万股股票,募资资金为196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167万股,共计7.8亿港元,国际配售4023万股,比例为4:96,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10至少于15倍、15倍至少于20倍、20倍或以上,对应回拨比例为6.5%、7.5%及16.5%。

  绿鞋最高可行使628万股,是回拨前公开发售部分的3.76倍,即使公开发售部分回拨至16.5%(691万股),超额配售权依然能够覆盖90%。

  按照申请数目要求,至少认购400手(20000股,945万港元)方可进入乙组。

  在格隆汇新股研究群内,群友们多数认为百胜中国回港要价太高,颇有一种拿打新投资者当冤大头的架势。

  的确,此前在港股二次上市的新股,饶是阿里巴巴、网易、京东这样的超级明星股,也都相对美股股价有一定的折让,更何况,当下很多资金还在农夫山泉打新的锁定期内,百胜中国“傲娇”得有点不是时候。

  百胜中国到底哪来的底气?这两万多入场费是否真的不值得?

  核心技能:餐饮标准化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的系统销售额计,百胜中国是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2017年至2019年,百胜中国营业收入分别为77.69亿美元、84.15亿美元、87.76亿美元,增长率由9.69%放缓至4.29%。同期,百胜中国净利润分别为3.98亿美元、7.08亿美元和7.13亿美元,增速由2018年峰值的77.89%陡降至0.71%。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百胜中国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滑24.11%、71.18%,二季度分别下滑10.87%、26.49%,下滑幅度有所收窄。比起餐饮行业普遍亏损,百胜所处的快餐赛道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性。

  百胜中国近三年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百胜中国招股书及美股财报,格隆汇新股整理

  以2019年的系统销售额计算,百胜中国为最大的餐厅公司,其市场份额为1.4%。截至2020年6月30日,百胜中国拥有9900多家餐厅,7月更新数据后,百胜中国门店总数(含黄记煌门店)达到了10000家,

  上万家餐厅是个什么概念?火锅一哥海底捞门店数量不过768家(2019年数据),鸭脖一哥周黑鸭门店数量不过1000多家,上市半年股价翻倍的九毛九也只有336家店(2019年数据),不同品类的餐饮店在标准化上的难度不同,但也可以从门店总量上看出,百胜中国的核心能力在于规模化标准化复制。

  2017年至2019年,国内肉类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百胜中国的餐厅整体利润率分别为16.7%、15.7%及16.0%,基本维持稳定,这也是企业经营精细化和稳定性的表现。

  百胜中国门店总数变化

  数据来源:百胜中国招股书及美股财报,格隆汇新股整理

  百胜中国旗下品牌除了肯德基、必胜客之外,还有小肥羊(2012年收购)、黄记煌(2020年控股)、COFFii&JOY(2018年获得经营权)、东方既白(2005年创建)、塔可贝尔及Lavazza(2020年获得经营权)等新兴品牌,其中小肥羊、东方既白及黄记煌被百胜归入中餐事业部。

  即使在难以标准化的中餐领域,百胜中国选择切入的细分赛道依然是相对容易标准化的赛道,火锅、焖锅、快餐都是其中典型,在上游供应链控制好锅底、蘸料、食材新鲜度,实现“去厨师化”,消费端的口感体验就能够稳定。

  在中国的本土化和多元化扩张道路上,百胜中国选择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在中餐领域发挥标准化强项,这种扩展战略的出发点是对的,但餐饮业是无数个细节和意外堆叠起来的行业,注定了百胜中国的本土化之路并不平顺。

  以火锅品牌小肥羊为例,在百胜中国收购小肥羊以前,小肥羊的战略投资者英国3i私募基金及普凯投资基金(PraxCapital)就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标准化改革,整顿加盟市场,砍掉了半数小肥羊门店,随后百胜中国接手,继续在品牌升级、架构调整、信息系统升级上持续进行标准化。

  然而,标准化却成了小肥羊发展的双刃剑,使门店更易于复制,但也磨损了这个中餐品牌的个性化和烟火气,随后多年,小肥羊在海底捞、呷哺呷哺等“后浪”火锅品牌的夹击下,逐渐泯然众人。

  核心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

  从东方既白到小肥羊,百胜中国不断作出本土化尝试,然而在2020年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以前,除肯德基、必胜客之外,百胜中国其他品牌门店数仅有385家。

  百胜中国两大核心品牌销售额表现(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百胜中国招股书及美股财报,格隆汇新股整理

  作为主力品牌的肯德基和必胜客每年为百胜中国贡献90%以上的营业收入,其他品牌产生的收入不足10%,肯德基品牌的餐厅利润率近三年基本保持在18%的水平,优于其他品牌,必胜客餐厅利润率则维持在12%上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