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餐饮巨无霸百胜中国在港二次上市 开盘却破发

  坐拥肯德基、必胜客多个知名餐饮品牌的百胜中国,于9月10日登陆港股,成为第四家在港二次上市的企业。

  从开盘情况来看,百胜中国未能延续近期赴港上市新股首日活跃表现。

  当天,百胜中国低开0.49%,跌破412港元的发行价。随后,公司股价持续走低,截至当日11点30分,百胜中国报391港元,跌5.1%。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百胜中国在招股时就因与农夫山泉时间相撞,被分流了部分资金。并且,百胜中国是二次上市,港股股价通常跟美股定价,近日美股调整,百胜中国美股自9月1日以来累计跌逾7%,导致港股发行价与其美股股价折让缩小。

  颜招骏进一步表示,百胜中国属于餐饮业,与之前二次上市的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相比,行业想象力空间相对较小。不过百胜中国2021年预测PE25倍,低于过去5年平均的28倍,估值不算特别贵。

  招股书显示,百胜中国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及塔可贝尔品牌在中国内地地区的独家经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小肥羊、黄记煌、COFFii & JOY及东方既白餐厅品牌。

  其中,消费者最熟悉的餐饮品牌自然是肯德基和必胜客。据悉,肯德基于1987年进入国内市场,是首个进入中国的全球主要餐饮品牌。

  进入国内餐饮市场的30余年来,百胜中国以肯德基为起点快速扩张。百胜中国在餐饮市场跑马圈地的速度有多快——其在招股书中称,过去五年,公司平均每天在两个以上新地点开设餐厅。

  截至6月30日,百胜中国旗下共有9900多家餐厅,覆盖国内1400多个城市。同期,肯德基在国内有超过6700家餐厅;必胜客在国内经营超过2200家餐厅。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系统销售额计,肯德基为中国领先及最大的快餐品牌,必胜客为中国领先及最大的休闲餐饮品牌。同期,百胜中国亦是国内最大的餐饮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百胜中国总收入分别为77.69亿美元、84.15亿美元和87.76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百胜中国的总收入为36.56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17.4%。

  百胜中国近年业绩情况

  作为主力品牌,肯德基与必胜客为百胜中国贡献了9成收入。2019年,肯德基和必胜客分部的总收入分别为60.40亿美元和20.54亿美元,收入占比合计为92.2%。2020年上半年,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收入占比合计为91%。

  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必胜客近年收入占比情况

  不仅是收入占比贡献大,从其他经营数据来看,肯德基还是百胜中国的主要业绩增长动力。招股书显示,2019年百胜中国的整体同店销售额较2018年增长3%,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同比增长4%和1%。

  近年来,肯德基餐厅利润率亦一直高于百胜中国整体。以2019年为例,百胜中国的整体利润率16%。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的餐厅利润率分别为17.8%和11.1%。

  从百胜中国股权架构来看,其股东中不乏知名机构。此次全球发售完成后,景顺投资持有9.7%的股份,贝莱德和春华资本分别持有6.5%和3.9%的股份。

  此次港股二次上市后(未行使超额配股权)、股东未行使认股权证下,百胜中国股权架构

  值得关注的是,在百胜中国2016年底分拆上市时,春华资本、蚂蚁金服(现更名为蚂蚁集团)曾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共拥有两批可以在2021年10月31日前行使的认股权。

  百胜中国授予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两批认股权证情况

  近日,百胜中国CEO屈翠容在公开信中称,公司在港股二次上市,将为利益相关者们提供投资公司的额外渠道,使公司离经营地点更近,离顾客及社区蓬勃发展的所在更近。

  据悉,百胜中国此次在港二次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172.67亿港元。其中45%将用于扩大及深化公司餐厅网络,希望将在国内的餐厅数目发展至20000家或以上;45%用于投资数字化及供应链、食品创新及价值定位、优质资产;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用途。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索更多: 百胜中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