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承德露露营收净利双降:南北露露互掐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

  近日,杏仁露产品制造商承德露露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营收为9.97亿元,同比下滑2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下滑22.51%。

  曾几何时,承德露露开创了植物蛋白饮料这一市场,并引发行业争相模仿。然而时过境迁,承德露露近年来营收与销量均不断下滑,甚至还被后来者不断赶超。

  业内人士表示,承德露露业绩低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过度依赖单品,创新不足,产品老化;另一方面则是深陷与汕头露露的商标纠纷,错过了行业最佳发展时期。

  上半年营收净利下降20%

  日前,承德露露披露了公司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承德露露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69%;实现营业利润2.8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51%,基本来自饮料业务。承德露露称,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降。

  具体来看,第一季度承德露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80%,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17.97%。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99%,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50%。子公司方面,露露(北京)有限公司净利润-32.14万元,廊坊露露饮料有限公司净利润-130.37万元。

  事实上,承德露露去年才刚刚走出下滑泥潭。

  承德露露在1997年上市当年营业收入便已高达5.3亿元,净利润0.55亿元。2015年,承德露露的营业收入达到了它上市以来的巅峰27.06亿元,之后便开始一路下滑。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承德露露的营收分别为27.06亿、25.21亿、21.12亿,净利润分别为4.63亿、4.5亿、4.14亿。2018年,承德露露终于止住下滑颓势,当年营收达到21.22亿元,同比微增0.48%,但净利润还是下滑0.13%至4.13亿。2019年,承德露露营收为22.55亿,同比增长6.29%,归母净利润4.65亿,同比增长12.54%,终于时隔多年重新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业绩下滑的同时销量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露露杏仁露的销量分别为33.99万吨、33.36万吨、30.82万吨、24.16万吨、21.33万吨,连续五年下滑。尽管2019年销量有所回升,达到22.36万吨,但较之2014年的33.99万吨相差甚远。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承德露露的业绩下滑,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但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产品创新迭代不足。

  自成立以来,承德露露一直靠一款产品——杏仁露打天下。数据显示,2019年杏仁露营业收入占比高达99.91%。“在整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高速发展时,承德露露并没有太多的创新产品去匹配消费端的核心需求,是其发展受阻的重要原因。”朱丹蓬指出。

  承德露露的研发投入数据可以证实这一点。2019年全年,公司研发支出总额仅为1368.6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61%。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进一步下降,仅为509.14万元,同比减少43.40%。研发经费少,表现在产品端就是产品老化。自2002年采用印有代言人许晴头像的蓝白主色调包装后,承德露露仅在2016年更新了一次包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承德露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