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问猿辅导:4亿累计用户从哪来 “水分”到底有多大?

  “猿辅导在线教育全国累计用户突破4亿。”进入2020年,猿辅导的广告以“狂轰滥炸”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资本的加持也令其在营销大战中底气十足,如今旗下的斑马AI课接棒,广告布满电梯间、公交站牌。

  在“洗脑”般的广告中,确实让疫情下必须触网的学生家长们产生了试一试的想法,不过4亿累计用户如何而来、在数据上是否需要一台“除湿器”、最终会有多少用户续费则还需探讨。

  4亿累计用户从哪来?

  关于4亿累计用户数据来源,猿辅导在广告牌下方有一行并不起眼的小字写着,“企业内部,2013.9-2020.5,旗下产品猿辅导、猿题库、小猿搜题、小猿口算及斑马AI课5款APP用户加总去重后统计,一个用户指一个设备唯一id。”

  猿辅导达到如今的量级,有一个为期2年半的过程。2017年5月,猿辅导完成1.2亿美元E轮融资并对外宣布旗下的猿辅导、猿题库和小猿搜题三款移动应用,已有超过1.6亿中小学生用户;2019年11月,其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全国拥有超过2.5亿中小学生及家长用户;时隔2个月,猿辅导对外宣称,全国累计用户突破4亿。

  而根据今年5月20日,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比上年增加660.62万人,增长2.40%。对比而言,猿辅导两个月突增1.5亿用户令人惊讶。

  8月19日,猿辅导方面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猿辅导2012年4月成立,此后连续推出一系列产品,斑马AI课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与家长,K12阶段的学生、家长及老师都是公司的用户,比如,小猿搜题很多用户都是家长,孩子与家长都不会解答的题目,家长就用照搜题的方式了解解题的过程;数据也是从2013年到2020年的累计数据;公司在数据方面是去重的,1个手机用户如果同时装了公司5个应用,也只算1个用户。

  上述猿辅导方面人士还强调,央视的广告审核都极其严重,此外,公司也做了对应数据的公证。

  猿辅导在线教育创立于2012年,顺利完成由IDG资本、华平投资、腾讯等知名基金、巨头公司领投的7轮融资,估值超过78亿美元, 是K12(覆盖学前到12年义务教育)在线教育公司。

  据猿辅导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其57%的用户来自三线城市及以下城市,那么,43%约1.72亿用户来自一二线。

  今年1月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日在“国是论坛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三线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消费群体占全国人口的7成以上,大约有10亿人口。

  这是否意味着,约4亿左右的中国一二线人口中,至少3个人中就有1个人为猿辅导旗下产品的用户?

  4亿ID“水分”多大?

  尽管猿辅导强调加总去重,强调一个用户指一个设备唯一ID,但是这些ID里面是否还会有重叠呢?

  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

  对于是否可能存在ID用户重叠的可能性?易观分析高级分析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累计ID用户是一个较常见到的披露数据维度,也确实存在一个人有两个甚至更多的ID账号,或者一个学生有账号,其父母也各有一个ID账号,这样一个家庭或许存在3-4个ID账号的情况。“ID用户和付费用户是两个数据维度。”杨旭表示。

  事实上,猿辅导的累计用户并非在线教育公司中披露的最多的。与猿辅导一直较劲的作业帮声称,全国累计用户超8亿(截止2020年4月,下载并启动的独立设备数量超8亿,应用包括作业帮旗下5款APP),每10个孩子就有7个在作业帮学习。作业帮的累计用户较猿辅导翻倍,不同的是,截至今年1月,作业帮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激活用户占比73%。

  “ID用户数据,是这家公司给出的自己用户数据的定义。这种定义是每个公司自己披露数据给出的,有些公司喜欢用累积用户,有些喜欢用活跃用户,”杨旭进一步表示,披露累积数据,是为了体现从以前到现在累积下来的成长,这样的数据披露也有市场公关声量的考虑。

  杨旭还向记者解释,如果不是上市企业,那么在公布数据时,盈利就不是唯一指标,企业可以选取多个指标维度来公布自己的增长情况,用户增长只是一个方面,但是为何我们通常看到的都是用户的增长,是因为都是建立在用户量级之上的,这是互联网各个赛道的通性,用户是基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猿辅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